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凹凸世界/瑞金】围巾【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

*前篇同设定六十分指路→ 鲜血

*后篇指路→ 风语者


 @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 



【围巾】

 

“都来看一看啊,新鲜的龙骨花!”

 

“今天一大早刚摘下来的蒲绒草芯!看看这芯子多嫩啊,熬汤绝对鲜得不行!”

 

“红珠石串成的项链!看看这光泽,买回去绝对让心爱的姑娘扑到怀里啦!”

 

格瑞往左边看看,再往右边看看,目之所及,几乎都是挤来挤去的人,道路两旁摆满了货摊,每个摊主都竭力吆喝着自己的商品,挎着篮子的女人,跑来跑去吵嚷不休的小孩子,整个集市沸腾得像个开水锅。

 

他从来没一次见到这么多的人,不由得下意识地想象了一下——倘若也有这么多龙族聚集在一起会怎么样。最后格瑞断定,以龙族那喜欢独居老死不相往来的脾性,这种情况永远不可能发生。

 

吵闹和人群让格瑞觉得很不习惯,他能感觉到自己走路的姿势有些僵硬,可那是因为他太害怕一个不小心碰到其他人。有好几次,小孩子们从他腿边无知无觉地飞快跑过,甚至有一个撞到了他,天知道他花了多大力气克制对肢体接触本能的抗拒,才没当场酿成惨案。

 

“抱歉啊格瑞……马上就到了!买完了马上就走!”

 

意识到他的不自在,金发少年转回头来,带着歉意小声安抚他。格瑞下意识地摇头,表示自己不要紧,他虽然感觉不舒服,却也没到想当场离开的地步。何况他很清楚为什么金要带着他挤进这个喧闹的地方——为了给他买件合适的带兜帽的披风,能挡风沙也能遮住他的耳鳍。

 

现在他身上的披风是金的,肩宽比他人类形态的肩膀要窄,于是他穿起来就显得有点滑稽。把披风穿上身的时候,龙族敏锐的嗅觉让他闻到了这件披风上一种独特的气息——阳光和雨后泥土的气味,就和金身上的一样。

 

金看着他穿上披风的样子就笑了,笑完之后又解释自己不是故意的,格瑞摇摇头说没事,他能看出金的笑容里没有恶意,何况连他自己也承认,顶着比自己小一号的披风实在挺滑稽的。

 

再后来他们在路途中偶然经过了一个小部落,却刚好赶上每月一次的集市,金欢呼着好运,拉着格瑞奔了进去就要来一场采购补给。而作为龙族,格瑞对人类的常识空缺得厉害极了,因此基本上金拉着他去做什么,他就不声不响地跟着去,一边小心控制着力道,一边努力观察人类。

 

人类是个奇特的种族,龙族大多独居,可能一辈子都独自窝在某个舒服的地方享受生活,但人类似乎总要和人类在一起,挤来挤去,喧喧闹闹。格瑞见过那些独身的旅人,可旅人们步伐匆匆,也不过是为了赶往某个有着牵挂的地方。

 

在某一天晚上,格瑞负责守夜而金睡觉的后半夜,他百无聊赖地盯着燃起的一小撮火堆,四周一片漆黑,寂静无声。他正趁着这份安静慢慢思索契约者的事情,忽然余光瞥见金动了动,然后盖在少年身上的毯子就滑落下去。格瑞无声地站起身走过去,把毯子捡起来拍拍灰尘,重新盖回金发少年身上。金在睡梦中无知无觉地动了动手,攥住了格瑞重新给他盖上的毯子,嘴里嘀嘀咕咕不知道说了什么梦话。火光把金的脸映得红扑扑的,显得他如此无忧无虑。格瑞盯着看了一会儿,忽然产生了一种微妙的感觉。

 

那或许只是契约的效果,总要保证两方能够逐渐靠近,共同度过漫长的时光。但在那一刹那,格瑞忽然就释然了——他活了下来,没有狼狈地死在大陆某个角落,尸体没有被啃得残破不堪,不是吗?

 

也许任何一个人类都能靠契约救他,可那时候是金,那么就注定了,这是无需置疑的。

 

人类喜欢群居,也就是说,他的未来不可避免地要与人类打交道,现在就开始观察当然是个好主意。

 

“到了到了,格瑞你快看,哪件穿起来合适!”

 

终于,金牵着他在一个摊位前站定,摆摊的是个老婆婆,笑眯眯地招呼着他们:“小伙子们,要买披风吗?这都是家里的大伙儿一针一线缝的,又厚实又结实!”

 

“要给我的朋友买!”金欢快地说,他拉了拉格瑞,示意格瑞往前站一点,“你看,他个子比我高,要件大的!”

 

格瑞下意识地抬手拉住了兜帽边沿,虽然他有自信解决耳鳍暴露带来的麻烦,但不必要的骚动还是不引起为好。

 

“格瑞你喜欢哪个颜色?”金问他,指着几件明显大一号的披风。

 

“随便。”格瑞对颜色不关心,能穿就行。

 

“我觉得都挺好的。”金有点苦恼地挠着头,“你没有喜欢的颜色吗?”

 

“没有。”

 

“那有没有讨厌的颜色?”

 

“没有。”

 

“诶——”金拖长了调子,而格瑞意识到这是金要开始喋喋不休的前兆,他坚持不懈的观察果然起了作用,“真的一点偏好都没有吗?喜欢的也没有讨厌的也没有,这可怎么选啊,我也不知道了,要不我就让这位婆婆替你挑了,行吗?我也不是很懂什么颜色好看。”

 

格瑞点了点头。

 

最后他们买了一件最大众的褐色披风,和金原先那件的颜色一样。一人一龙各自套上合身的披风,彼此看看,都觉得挺满意的。

 

格瑞觉得他稍微适应了集市的人潮,因此在金急着离开的时候,他表示可以再逛一会儿,金歪着头,状似严肃地看了他半天,确认他真的没事,立刻欢呼一声,拽着他继续往集市里奔。

 

——人类喜欢逛集市?

 

格瑞把这个观察经验默默地记了下来。

 

他们路过了许多摊位,直到金又在一个卖围巾的摊位前站住了脚。格瑞跟着看去,摊位上摆了一片花花绿绿。

 

“差点忘了,天要冷了。”金说,他给自己先拿了一条暖橙色的围巾,接着转头去问格瑞,“格瑞,也给你买一条,你喜欢哪个?”

 

看来是已经忘了不久前的对话,再次习惯性地询问了格瑞的意见。

 

“随便。”于是格瑞给出了相同的回答。

 

“又随便!别随便啦,披风的颜色就那么几个,围巾的可多了,来看看嘛!”

 

金把他拽到了摊位前,比摊主还积极地拿起几条围巾往他脖子上比划:“比如这个绿色的,怎么样?还有这个灰色的,和你头发有点像!”

 

金很有分寸,他不知道用什么方法琢磨出了格瑞的安全距离,于是他再莽撞的比比划划也都卡着那条距离的线,不会让格瑞再生出想推开他的本能冲动,却也不显得太疏远。格瑞猜想这或许是金独特的技能,他和其他人(哦,格瑞是龙族)相处的时候,总能让对方觉得很舒服。

 

“要不然这个吧,你看格瑞,紫色的,和你眼睛一样!”

 

格瑞愣了一下,看了看那条紫色的围巾,发现金手里抓着好几条,和这条紫色围巾挤在一起的还有一条蓝色围巾。

 

他的视线下意识就飘到了金的眼睛上。

 

“是不是不错?嘿嘿,那就这个吧?”

 

“…… ……”格瑞眨了一下眼睛,“蓝色的。”

 

“哎?”

 

“我是说,我要蓝色的围巾。”

 

少年呆呆地看了看自己手里攥着的天蓝色毛线围巾。

 

“咦?格瑞你其实喜欢蓝色?”

 

“不是。”

 

“那你怎么突然要蓝色的?”少年嘀咕了一句,“不过也挺好看的!那就蓝色吧!”

 

后来格瑞把那条蓝色的围巾系上了,确实很暖和,他低头看看脖子上的围巾,再转头看看金,想了想,确定了一件事。

 

围巾和金的眼睛颜色不一样,金的眼睛要好看得多。


——end——

评论 ( 66 )
热度 ( 5364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