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凹凸世界/瑞金】生命【龙与少年paro系列】

*龙与少年paro

*前篇指路→ 西瓜

*后篇指路→ 倒逆之鳞


*我其实不太确定这个前篇指路该连到星引幡还是西瓜去……还是西瓜吧

*不过这一篇实际上时间轴是接续在星引幡之后的

西瓜可以当做一个插曲小番外?



【生命】

 

 

格瑞缓缓地解开连帽斗篷的扣子,将这块柔软的手织布料从身上掀下,来回折了两折,仔细叠好放在膝盖上——这是他和金刚刚认识不久的时候,少年拽着他在一个不知名部落的集市里买的。

 

那时候他只是想着可以遮挡耳鳍便同意了,买来之后,便几乎时时刻刻都披在身上,除了在登格鲁部落停留的那几天,其他时候他连睡觉都不会解下。而现在,他少有地在野外解下了这件斗篷,一瞬间居然也感到了一丝晚风的凉意。

 

龙族本该是不怕冷的。

 

季节变换,临近深秋,天色完全暗下去后,气温也会骤降,这会儿坐在他旁边的金已经把自己整个人都裹紧了斗篷里,紧缩成一个棕色的团,少年缩着脖子,头上又扣着大兜帽,把斗篷拉到了鼻子下面,他整个人几乎只有一双眼睛露出来了。

 

格瑞想了想,重又把自己手里的斗篷抖开了,他站起身,两手将布料展开一扬,发出“啪啦”一声,但斗篷缓缓落下的速度又柔软得惊人——他把自己的斗篷搭着披在了金的身上,再一言不发地坐下。

 

“格瑞你不冷吗?”金问格瑞,而他自己的鼻头还冻得有点红。

 

“不冷。”格瑞摇了摇头。

 

金探出两只手,把格瑞那件斗篷也连着一起揪住了,他难得地没有说话,格瑞也陷入了一阵短暂的沉默。

 

格瑞不擅长和人类沟通,某种程度上,他其实最不擅长和金交流——如果是其他人,那要么保持沉默,要么直截了当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就好。可是他发现他无法用同样简单的态度对待金,就像此刻,他竟然在踌躇着,为了他说出口的每一句话未知的后果。

 

他说想和金谈一谈,这话没有说谎,但那时候他以为只要他们一起坐下来,他就能自然而然地把所有想表达的都说出来。他的肚子里藏了那么多话,那么多字句争先恐后在嘴边打转,可临到开头,他的嘴巴却闭得那么紧,喉结上下滑动,又把那么多字句一个个慢慢地吞咽回去。

 

欲言又止。现在格瑞明白了这个词的意思,他想他再也不会忘记这种感觉了。

 

并不是只要把想说的话说出口——那么简单的事情。

 

一阵微带寒意的晚风刮过,金的鼻子皱了皱,忽然“阿嚏!”一声,打了个喷嚏。格瑞把一方手帕递过去,金接过,耸耸肩膀笑了,道了谢,擦了擦鼻子。

 

凝固着的沉默就这么被突如其来的打破了。

 

“金,关于契约,你……”

 

格瑞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却说了一半就卡壳了。

 

他到底想问什么呢?在把话说出口之后,思维却又意外地凝滞住了。

 

或者说是,太多的想法争先恐后,反而辨认不清最初想要问的那句话了。

 

龙族少年少见地对自己产生了一丝气恼——不开口的时候,想法清清楚楚,好不容易开了口,想法却变得一团浆糊,明明是就在心里的事情,却因为踌躇而无法顺畅表达……他对自己突如其来的优柔寡断感到不满,而这种不满,促使他把接下来的话说完整了。

 

“……你为什么要坚持解除契约?”

 

金愣了一下,显然没想到会被问这个问题,他张了张嘴,又合上,没有马上回答。

 

因为这次,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因为我答应你了”就能回答的问题,这个答案太笼统,也太标准了,那不是格瑞想要的答案——金很清楚。

 

格瑞看了一眼金,没有留下等待的时间,自顾自地继续说了下去:“刚才和你说了,我不想解除契约,因为我不希望你比我早死,我也不想向你的星引幡祈求祝福。和你契约这件事,我希望可以继续下去。”

 

“…… ……”

 

“我的话已经说到了,金,该你回答我的问题了。”

 

被那双剔透的紫罗兰色眸子盯着,金在那之中居然读出了一点不问个彻底不罢休的意味,那是对格瑞来说很少见的执着。或许是因为过于无欲无求,龙族少年总是很好说话,看似冷漠的外表下,对金却相当迁就,少有这样屹立坚持的时候。

 

——就说吧。

 

金忽然想。

 

——如果是格瑞的话,应该没关系,一定没关系。

 

金发少年垂下了视线,深深吸了一口气,又缓缓吐出来,再抬起眼睛,清亮的湛蓝眼眸对上了两片紫罗兰花瓣。

 

“因为……毕竟,是我答应了你的事情嘛。”

 

“…… ……”

 

几乎是肉眼可见的,格瑞的脸色一下子就沉下去了,但金没有慌,他将两只手从斗篷里伸了出来,凑到嘴边呵了一口气,就着一点温热搓了搓:“也不只是那样,格瑞……这个契约会分享你的寿命和力量给我,对不对?”

 

“嗯。”格瑞点了点头,他从金的举动里看出了金和他开诚布公的决定,这让他的心情好了很多。

 

金盯着自己掌心的纹路:“那样的话,其实几乎对你没有任何好处,反而是我,因为契约的缘故,就平白得到了不属于我的寿命和力量。”

 

——可它们现在属于你,为什么不属于你。

 

格瑞一瞬间想这么反问,最后还是把话咽了下去,他不想打断金。

 

“格瑞,我那时候只想救你,即使再来几次也一样,并不是想要利用这个来获得什么……”金转过脸,望着格瑞安静倾听的神情,咧嘴一笑,“说出来可能你不相信,但是格瑞,当时我看到你受了重伤趴在那里,鳞片上都是血,几乎要断气了,可是你那么努力,拼命地想要活下去……我当时就想,绝对不能让你死,说什么我都要救你。”

 

浑身染着鲜血,奄奄一息的银色的龙,一动不动静卧着的样子就像是已经死了,可是分明——金能听到啊,活下去,活下去,不想死,不想死……这样打从心底的,不曾放弃的执着的念头。

 

可以活下去——光是这样,就是一件再好不过的事情了。

 

那样的格瑞打动了那样的金。

 

“…… ……”格瑞觉得他的嗓子忽然有些发紧。

 

“我也想不通为什么,不过想不通也无所谓啦。”少年轻快地晃晃脑袋,重又拉紧了斗篷裹好自己,“总之,我做了我想做的事情,对我来说这就够了……但我不想因为自己想做的事情牵累其他人,啊,其他龙也不行,我只是恰好救了你,不该因为这个就轻而易举得到那么多,也让你失去那么多。”

 

“…… ……”

 

忽然之间,一阵难言的愤怒击中了格瑞。

 

他难以形容那是为什么,或许只是——看着金难得安安静静说话的样子,看着金把自己裹在两层斗篷里,露出来的鼻头发红,眼睛安静得像是沉淀了星光碎屑的夜空一样的模样……这让他的心脏缩紧了。

 

“我不觉得我失去了什么。”格瑞说,把视线转向另一侧,也因此他错过了金看向他的目光——和平日的剔透快活不同,安静又带着一点释然,“如果你坚持的原因是为我考虑,那么我不需要。你听得很清楚了,我不想和你解除契约,而契约会带来什么,我比你了解得多。”

 

对龙族来说,交付了一切弱点,也交付了漫长的一生,如此简单又沉重的契约。

 

短暂的停顿。

 

“金,你不是那么固执己见的人。”格瑞说,这次他看向了金,紫罗兰色的眸子定定地把金发少年的身影锁住了,“我的想法已经和你说清楚了,如果你的原因只有这么多,那你不该继续坚持,除非……”

 

“……格瑞。”

 

格瑞从金的脸上看出了他猜测的答案。

 

“……有其他原因,对吧。”

 

“诶嘿嘿……”金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好像恶作剧失败,被抓住了的小孩子一样,“还是瞒不过格瑞啊,我本来不想让你知道的……虽然刚才已经决定了要告诉你,可是临到说出口……还是没能说啊。”

 

格瑞没有被金那泛着点傻气的笑容蒙混过去:“告诉我。”

 

“嗯,告诉你。这可是秘密呢格瑞,除了姐姐,也只有你知道了。”

 

金掀开了那两层斗篷,整个人在越发渗着寒意的风中打了个寒战。

 

格瑞忽然感到了一股熟悉的气息——曾经的某个夜晚,金的气息就是这样突然发生了变化。

 

他看着身旁的少年头发逐渐变得灰白,眼眸的湛蓝被血红所取代,那双血红的眸子还望着他,静静的,一点表情也没有。平日里金身上那种清澈又干净的气息消失了,完完全全被此刻沉闷又压抑的气息所覆盖,而这次甚至比上一次更甚,不再是低压的黑云,而是咆哮的天空与海啸。

 

压倒性的负面气息,毁灭,破坏,黑暗……与死亡。

 

这是白发红眸的金带给他最直观的感觉。

 

“格瑞,这是我的另一个样子。”白发的少年笑了,只是这个笑容露在他此刻的脸上,怎么看怎么像是微带讽刺,“你害怕吗?”

 

“力量很强大。”格瑞客观地说,他决定隐瞒自己曾经见过的事实,“但这没什么好怕的,你是金。”

 

“哈哈哈哈哈……”少年半低下头,痛痛快快地笑起来,他连笑声都和平日里不太一样了,不知为何,听起来有几分凄凉的味道,“对啊,我是金,只是另一个样子而已……格瑞你不怕,不怕真是太好了……”

 

金看起来还是很冷,他抱着膝盖,把自己紧紧地缩了起来,格瑞重新把斗篷披回金的身上,想了想,紧挨着金坐了下来:“所以,你坚持要解除契约的原因是这个?”

 

少年没有回答,但格瑞看得懂金的神色,哪怕此刻似乎变了样子也一样。

 

“那也没必要。”格瑞盯着金的脸,一字一句地说,“你知道的,我不在意,我是龙族。”

 

整片大陆上,最为高贵,最为神秘,也最为强大的种族,他们没有畏惧之物,也没有任何力量能迫使他们屈服,哪怕是神明也是如此。

 

“我知道啊,格瑞你是龙族。”金笑了,那双血红的眼睛微微眯起,“你察觉到了吧……这个样子的我,和平时的我不太一样。你知道我花了多大力气,才克制住想要把一切都毁掉的心情吗?”

 

“…… ……”

 

“变成这样的时候……我满脑子想的,都是不好的事情,整个世界就像是变成灰色一样。一旦我被这种力量完全支配,大概就会变成随随便便就毁掉许多东西的怪物了吧。”

 

金还是在笑着。

 

“就像现在……现在我克制不住地想着,要是这份诅咒,因为契约的关系,让格瑞你也要一起背负,该怎么办,该怎么办啊……”

 

少年抱住了自己的头,他的声音低低的,略显沙哑。

 

“格瑞你明白这是什么诅咒吗……我也不知道啊,但是不接受的话大家都会死,接受了的话……接受了的话……谁知道为什么我要接受啊!我不是这个样子的时候就想得很明白,真的很明白……可是现在我也想不通了啊!”

 

猛烈增大的压迫感扑面而来,而格瑞还是那么不动声色地坐在金身旁,他想了想,伸出一条胳膊,有点笨拙地揽住了金的肩膀,拍了拍。金常常对他这么做。

 

而在他的臂弯下,少年的发丝又渐渐变回了灿烂的金色,不多时,金直起身子,低下脸去擦了擦眼睛。

 

“格瑞你看到了吧,刚才我的样子。”少年开口,他的嗓音浸润着水汽,但那不是哭泣,是雨后柔软的花瓣,“那是我身上的诅咒。”

 

“诅咒?”

 

“小的时候,为了平息‘神’的愤怒,我自愿接受的。”金静静地说,像是在陈述一个和他完全无关的故事,“我们没有选择,只有我能接受这份诅咒,否则大家都会死,我不想姐姐死去,也不想部落里的大家死去。”

 

“…… ……”

 

“这份诅咒是很强大的力量,但是,几乎全都是负面的,毁灭和破坏……一切都是它。而它一直在消耗我的生命,就像是……”

 

少年伸出两只手的两根食指,指尖对在一起,又拉开,再相对着缓缓靠近。

 

“……格瑞,你看,假设这边是我生命的起点,随着我长大,我消耗着我的生命,那么另一边是我生命的终点……这份诅咒从我的生命终点开始,加倍地也消耗我的生命,不是这样的话,我控制不住这份力量。而当有一天,我自然死去的时候……”

 

指尖再次碰到了一起,而格瑞的视线被刺痛了。

 

“……诅咒就消失了,随着我的死亡一起。”

 

“…… ……”

 

“那一天不会很远了格瑞。”金低声说,他的金发滑落下来遮住了他的眼睛,这让格瑞看不清他的神情,“我应该活不到二十岁。”

 

有一瞬间,格瑞觉得他失去了声音,也失去了听觉。

 

他的世界空白一片,只有金的声音响起。

 

——我应该活不到二十岁。

 

反反复复,一字一句。

 

你看啊,花瓣上的水珠向下滑去,坠在花瓣边缘,晶莹剔透的,沉重的,就要掉下去了……摇摇欲坠,摇摇欲坠,为什么还不掉下去呢。

 

“别这样啦格瑞!”金忽然凑上来,离他挨得很近,那双湛蓝的眸子里,映出了他不复平静的神情,那神情既熟悉,又陌生,“我早就知道了,也早就接受了……毕竟我还拥有不到二十年的生命,对不对?”

 

“就算生命再短,我毕竟也活着!所以我会尽情去做我想做的事情,绝对不会白白浪费掉时间的,至少现在每一天我都觉得很开心,认识格瑞你之后,就更开心了,真的!”

 

金发少年冲他粲然一笑。

 

“格瑞你知道吗,因为诅咒的关系,从小只有姐姐和我亲近一些,后来姐姐说,一定要找到解除诅咒的方法,她离开很久了……你是我第一个朋友啊。”

 

用“朋友”来形容,又似乎太单薄了,可是金一时间想不到其他合适的词语了。

 

那是第一个和他一起旅行,时时刻刻在一起,听他说话,靠得很近的……是人还是龙族都不要紧了,那是格瑞。

 

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和他分享欢笑的格瑞啊。

 

他只有不到二十年的生命,所以才想尽情放肆地做想做的事情,可是也同时,不希望把任何人牵扯到他的生命里,那太冒险,也太不负责。

 

“契约意味着‘共享’……这我知道,格瑞,那这份诅咒,也会波及到你身上的。我能感觉到,它在一点点地吸取你的生命,我拼命试着控制了,但是总有一天,我会越来越控制不住的,到时候……”

 

“那就波及好了,没关系。”格瑞打断了金的话。

 

龙族少年张开手臂,少有地,第一次主动把金发的少年紧紧抱在了怀里。

 

格瑞终于明白了,他脸上那种熟悉又陌生的神情是什么。

 

——原来映在金的眼里,他脸上的神情,是害怕啊。

 

“金,你之前说,因为我那时候拼命地想要活下去,所以你觉得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我死,是吗。”

 

搭在他肩膀上的脑袋蹭了蹭,是金在点头。

 

“我也一样。”

 

你那么努力地活着。

 

“我不想让你死。”

 

不该因为过于沉重的诅咒早早死去。

 

“无论如何,我想让你活下去。”

 

金的身子僵了一瞬,但放在格瑞肩膀上的手却下意识地扣紧了。

 

“金,我有最后一个问题要问你。”

 

“……什么?”

 

“诚实地回答我。”

 

“嗯。”

 

 

 

 

“你想活下去吗?”

 

 

 

 

四周安静了一瞬。

 

连风都停下来了。

 

金的手指紧紧扣着格瑞的肩膀。

 

他的心跳得飞快。

 

 

 

 

你想活下去吗?

 

——没关系的,姐姐,我一点都不怕!

 

你想活下去吗?

 

——不要紧啦,就算是这样,看着大家都没事,我也很开心啊!

 

你想活下去吗?

 

——就算只有我自己也没问题的,族长爷爷,放心吧,我走啦!

 

 

 

我发誓,即使生命再短暂,也绝不自暴自弃,那才不是我的人生呢。即使是多么短暂的时间……也绝对不要毫无意义地度过,每一天都要没有遗憾笑着度过才行!

 

 

 

你想活下去吗?

 

——我只是想救你!……天啊快一点,你真的会死的!

 

你想活下去吗?

 

——因为我觉得,这两年来我遇到的最珍贵的就是你啦!

 

 

 

你想活下去吗?

 

 

 

金想做个深呼吸,再好好回答格瑞的这个问题。

 

这是从来没有人问过他的问题。

 

没有一个人觉得他能活下去,活过二十岁,活得更久,包括他自己。

 

所以就连他自己也不会问。

 

他无法对格瑞撒谎,就像格瑞从不曾对他有半分隐瞒一样。

 

可是他深深吸了一口气之后,却听到自己的声音带着止不住的颤抖和哽咽。

 

 

 

“我想……我想活下去。”

 

 

 

剥落了所有的坚强与理智,被埋藏在心底太久,几乎被遗忘的答案。

 

而格瑞也终于感到他的心跳趋于平缓。

 

如果答案不是这个。

 

…… ……

 

没有如果。

 

 

 

“那就活下去,不要解除契约。龙族的寿命很长,长到哪怕分给你一半,也足够活很久很久……比人类的寿命长久多了。”

 

“…… ……”

 

“那种诅咒在绝对的寿命面前,和没有也没什么区别。”

 

格瑞忽然叹了口气。

 

“笨蛋。”

 

虽然这两个字说出口后,他自己都愣了一下。

 

金却趴在他肩头噗嗤一声笑了。

 

“我才不是笨蛋呢!”

 

 

 

肩膀上沾到了一点湿润的东西。

 

而金把头埋了下去,没有松手,没有动,也没有出声。

 

于是格瑞也没有动。

 

他把他的契约者抱在怀里,静静地没出声,这样待了很久。

 

 

——tbc——


评论 ( 119 )
热度 ( 4520 )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