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其实是母亲节的时候写的】我妈

*其实是母亲节的时候写的

*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之类的

就像之前不写,也是没什么理由?

想写就写了


*小的时候我曾经想过要什么时候写我妈

现在发现

想啥呢,想写的时候就写吧,哈哈



 【我妈】


其实我和很多人,用很多方式,都讲过不少我妈妈的事情,不过好像下笔写还真是第一次。

基本来说,听到的人只有两种反应:

1、好羡慕你啊!

2、你妈妈真好啊!

说不开心是假的,我总是一边开心,一边光明正大地骄傲:对!我妈就是这么好!


这当中,一半出自“她是我妈妈”,作为妈妈的好,另一半,则出自“她是她本人”,作为她自己这个独立个体的存在,令人尊敬和佩服的好。


小的时候我总是看重前一半,越长大,尤其是工作了,离开家了,便越发看重后一半。

忘了什么时候看到的一句话,大意是说“她在是你妈妈之前,她先是她自己”。

这句话我是万分赞成的。


所以母亲节写这个,并非为了单纯地歌颂我妈妈作为妈妈有多伟大有多好。

更多的是我想让我妈自己知道,她这个人真的很好,而她很好的地方,是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的。


“是个好人”这话真俗,对吧。

但越是俗气的话,越不是什么人都担得起的。


我妈妈生下我的年纪,就和我现在一样大。

以至于我每每想到这件事,都觉得不可思议——代换一下,倘若要现在的我结婚生子,怀里抱着个小婴儿,我是绝对无法想象的。

二十六岁并没有多大,我还觉得我是个小姑娘,那个年纪的我妈妈又怎么想呢?

尤其她并不像我一样,有无忧无虑可以支持她的家庭背景。


所以我常和她说,我现在真是太佩服你了,如果是我的话,我一定不会要这个孩子的,我一定会打掉TA。

妈妈总是说,话不能这么说,有了你我也得到了很多呀,对那时候的我来说,我也是有了奋斗的动力嘛!


——话虽如此,但并不代表因此就能抵扣掉她为了我而牺牲掉的一些东西,对不对?

哪怕她因为年轻身体好,生下我之后没有留下什么很严重的后遗症。

哪怕她看起来是幸运的,自己和女儿都健健康康。

可是怀孕十个月的痛苦呢?身材走样的痛苦呢?生产当中的疼痛和折磨呢?

大家都说每个女人生孩子都是这样,大家都说这是正常的。

仿佛这种牺牲不是牺牲。

我曾经也这么想,但我越发不这么想了。


一个人在外生活,忙于工作,忙于照顾自己,才知道生活有多不容易,至少绝对比你在家要难多了。

再来一个孩子,何等手忙脚乱。

我越是恐惧生育,就越是佩服她,我大概没有勇气像她一样踏入婚姻,怀上孩子再生育。

因为我大概会怨恨那个孩子,怨恨TA夺去我的个人时间,夺去我的身材、健康、金钱,我本该花在自己身上享受的大好时光,我会抗拒为了一个不知名的家伙自我牺牲,我也很心疼我好不容易才养出来一点的马甲线啊喂!


妈妈说,因为我还没生孩子,所以我眼里只看得到孩子对我的掠夺,但生了孩子之后,那些得到的东西是无法描述的。

“因为你还没生孩子,所以这事儿你就是无法体会的。”

我妈很理解我,她很淡定地表示,这就是一道天堑鸿沟,指望没生孩子的人和生了孩子的人在这方面相互理解,本身就很违反人类常识。


我想我带给我妈妈的快乐,应该是比疼痛多的,但这不妨碍我慢慢地意识到那种疼痛,并由衷地对二十六年前的那个姑娘感到敬佩。

她真的很厉害。


我妈妈说,她年轻的时候总是傻乎乎的,周围人都觉得她傻乎乎的,觉得她一定要吃亏。

她一边告诫我,不要计算太过,吃亏是福,善有善报。

一边却又担心我也太傻了,和她一样傻乎乎地走弯路。


但是。

虽然我妈妈总是嘴上说着我太没心眼了之类的话。

我真的要有了精于算计的心,她恐怕也没办法认可吧。

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至今都傻乎乎的缘故,就连阿公都说我和我妈妈一模一样。


不是不算计,不是不知道,而是明知道,但绝不会去做,因为不屑做,因为做不到。

——我妈妈说的,或者也许是她零零散散表达的,我整理出来了。


“如果你想活得受人尊敬,那你一定不会被人同情,你也得不到那些被同情的人能得到的帮助。因为你有困难的时候,不会有人想到要帮你的,大家都觉得你很强大,怎么会需要帮助呢?所以活得受人尊敬很累,也很辛苦。”

“但是?”

“但是活得被人同情,你就没有任何尊严。所有人都可以帮你,所有人也都可以背后笑你,鄙视你,不会有人把你当一回事。”

“那我还是想受人尊敬。”

“这两种活法没有对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

“但你就活得很受人尊敬。”

“那我……没办法嘛!我做不到委委屈屈抹着眼泪去求人啊!”

——她这样貌似无奈一摊手的样子,像个神气活现的小姑娘。


有一点点懊恼吧。

谁不喜欢不劳而获,谁不喜欢轻轻松松混吃等死,谁不想要衣来伸手 饭来张口啊。

她不瞒我,她有时候也沮丧,觉得凭什么自己辛辛苦苦,有的人哭一哭就得到一切。

可沮丧过了懊恼过了,还是要辛辛苦苦。

不这样就不安心。

不这样的话,无法认可自己。


疼痛和诱惑随时都在,选择了更有尊严的活法,不代表毫无动摇。

重要的不是动摇与否,而是最终怎么选择。


我常说妈妈是我的精神支柱。

什么意思呢?

因为她的存在,我可以毫不动摇地相信一切美好的事物。


哪怕有讨厌的东西和人。

世界也并不全是温暖的。

但不能因此就断定美好是不存在的。

不然我妈妈的存在就是个悖论了。


她常调侃自己傻也是为这个,为了她永远的与人为善,为了她的教养和进退,为了她相信的善有善报,为了她的吃亏是福。

但这些是很重要的,一定很重要。

真正的成熟一定是带有温度的,绝不是冷冰冰的麻木和妥协。

——我能说出这句话,是因为我妈妈在。


照你的善良活着吧,相信美好地活着吧。

这世界一定是有好事的,好人永远是更多的。

不用让自己变得冷漠也没关系。

不用强装锋利也没关系。

不用每一步都走得很对也没关系。

做个善良的人永远不该被嘲笑。

做个温暖的人永远不该被质疑。


因为你看,有个比你更好更善良的姑娘,长大成人,结婚生子,走过弯路,撞过墙,做过了不起的事情,也犯过不大不小的错。

可她如今也高高兴兴地生活着啊。

理直气壮地好好工作,好好吃饭,过每一天。


这不就很好吗。


母亲节快乐——

感谢你让我和你生活了二十六年,以及之后更长的时间。

——虽然说,我就和当年的你一样,长大之后离开家独立生活去了!

不过,孩子总是要长大的嘛!


因为你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这也是我非常骄傲的一点。

我妈妈的生活不是围着我打转的,但我知道她很爱我。

这才是真正厉害的,我觉得。 


评论 ( 43 )
热度 ( 674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