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周叶】画语-第十九章(大学架空设定 清水慢热)

*卡文了一天【。。

*最近觉得lamento真好玩www

*这章刷轮回寝室比较多XDDD叶修大大表示他乐得清闲【喂




第十九章

 

 

当时间轴进入十一月的时候,很多事情都会和上个月不同——尽管可能只是隔天,但只要下一晚上的雨,就足够让人在第二天清晨感受到深秋的寒意,出门看到被雨打了一地湿泞泞的枯黄叶子,发自内心地感慨一场秋雨一场寒。

 

这一年杭州的降温幅度也有些离谱,天气预报上骤降的八度气温和连日小雨让很多人的脸都绿了,有的人秋冬衣服没带来学校,家里还没打包寄来,急得火烧蚂蚁一样。南方的秋冬表现在温度计上是温暖的,可再加上湿度,那就是板上钉钉的阴冷,像是要渗进骨头里似的,莫名就叫人打颤。叶修把柜子里的大围巾找出来,三两圈把自己围了个严实,走路都双手插兜缩着脖子,恨不能整个人陷进去,看得周泽楷忍俊不禁。

 

不过温度这种事情毕竟是天意,而天意往往敌不过人为的热情。

 

进入十一月后,Z大学子们迎来了两件重量级事件——11月13日正式开始的秋学期考试周,以及1111光棍节。

 

不得不科普一下Z大独树一帜——或者说是奇怪——的学期制度,与其他大学不同,Z大一年分为四个学期,各以春夏秋冬命名,其中春夏学期合为一个长学期,秋冬学期合为一个长学期。据说是效仿国外,与国际接轨的表现。

 

看起来像是只把上学期下学期和半学期的名称提了档次,但实际上学期制度代表的是课程长度的不同,有的课是长学期课,有的课是短学期课,这保证了学生们可以选修到更多种类的课程,有更多交流的机会,相应的,也会拿到更多学分。

 

因此其他学校的期中考时间,对于Z大学子来说,是不折不扣的结课考试周,气氛自然也就更严峻。考试周前两星期开始,图书馆自习室人数激增,随处可见学霸或是抱佛脚的学渣埋头苦读。

 

叶修在秋学期有四门专业课要结课,幸而都不需要考试,全都靠平时作业和最后的大作业打分。周泽楷有三门专业课和一门通识课,和叶修相反都要考试,一门专业课还要交一篇读书报告。

 

周泽楷给叶修买早饭的习惯并没因为考试周而有所改变,奇异的是,叶修等早饭的习惯好像也没改,只是因为天冷,地点改在了食堂里。叶修坐在Z大风味食堂橙红色的椅子上,半眯着眼睛想都一起来食堂了怎么还是周泽楷端着两人份早饭回来,果然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想着想着,油然而生一股犯罪感。

 

不过当然,叶修这点豆腐渣犯罪感在看到早饭的瞬间马上就烟消云散了。

 

吃完早饭周泽楷和叶修就分开了——风味食堂两个门,一个通往西教学区,一个通往东教学区,叶修的专业教室在西区,周泽楷则要和宿舍的小伙伴们一起去东区自习室自习,眼看着杜明秋学期六篇论文四门考试的惨状,大家都不忍心放他自生自灭。

 

逢到周一、三、五,周泽楷会在复习的时候,分心想想叶修是不是一个人去等那辆难等的74路车去兴欣画室了,也许会一个人跳着脚抱怨天怎么这么冷。兴欣画室的孩子们不知道又画了些什么,也许戴妍琦会换一个蝴蝶结戴,房间里还是吵吵嚷嚷,叶修也还是那样老神在在地照看一个个孩子,表情懒散又柔和。

 

想着想着,就决定考完试了再去一次那里看看,叶修应该不会拒绝。

 

周泽楷掏出手机,发了一条微博:[想再去看看。]

 

他本身就不常用微博,叶修用得更少,到现在微博也就发出去两条,倒是苏沐橙经常艾特他一堆杭州美食点,杭州团购网之类的东西,莫凡依然跟在后面点赞——周泽楷后来知道了,毁人不倦是莫凡的微博。

 

考前复习时间就这样有条不紊地过去了大半,11月9日图书馆闭馆后,B栋304的四个小伙伴照例结伴往宿舍走,半路上晃荡进学校里开的茶桔梗店一人买一杯热腾腾的关东煮,慰劳一下自己被考试周浇得拔凉拔凉的心。

 

杜明拿着大号塑料杯,盯着木格箱里煮得热气腾腾的关东煮,半天也不去捞。吕泊远等得急了,拍了一下杜明说没想好就先让我捞,结果杜明就像被按了什么开关似的,突然惆怅万分地叹了口气:“泊远啊,知道后天是什么日子么。”

 

吕泊远被画风不太对的杜明刺激到了,把杜明往旁边一挤,拎起不锈钢夹子就往自己杯子里夹昆布结和鱼蛋:“今天几号我都不记得了成么,反正我知道不是后天考试。”

 

江波涛把咬了一口的竹轮放回杯子里,腾出手从衣兜里掏出手机看看:“今天11月9号,马上就要10号,后天是11月11号,怎么了?”

 

“神圣又凄哀的日子啊……”杜明喃喃,也不管自己被关东煮袅袅的热气蒸得脸上有点湿,他眨巴眨巴眼睛,突然觉得悲从中来,“光棍节,光棍节……我今年不想再过节了啊!”

 

“说得好,我挺你,明天你就去唐柔宿舍楼下摆蜡烛桃心站里面大喊女神娶我,你就造化了。”吕泊远立刻冲杜明竖大拇指。

 

“说得好!我也这么想,都活到现在了老子也要霸气一回!管他结果是什么呢,至少让唐柔知道我喜欢她这么久!”杜明被吕泊远感染了,当即一夹子夹起个虾丸串,狠狠戳进自己的杯子里。

 

周泽楷这天穿的衣服没衣兜,露在外面的手冻得冰凉,此刻正双手捧着杯子取暖,一脸满足,冷不丁听到吕泊远的话,他立刻觉得自己也该对杜明表示一下支持,因此他马上坚定无比地开口:“……加油!”

 

结果杜明立刻就萎靡了:“……怎么回事,我突然觉得我妥妥的好人卡结局……要不今年还是算了吧……”

 

周泽楷愣愣地眨眼,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支持出这样的落差,只得不解地望向江波涛,江波涛哭笑不得地拍拍他的肩膀:“没事儿,他们闹着玩的才敢那么说,你一认真,事情当然就没那么简单了。”

 

周泽楷点了下头表示自己理解了,他有点抱歉地看了杜明一眼,心说这种事情自己还是不要多嘴好了。

 

毕竟喜欢这种事,说到底都是每个人自己身上的,旁边的人再怎么加油鼓劲儿,其实也很难进到心里去吧。

 

就像杜明,他可以告诉所有人他喜欢唐柔,花了多大力气喜欢,喜欢了多久,有多深,但就是无法站在唐柔面前这样说,好像所有的喜欢在唐柔面前都变得渺小起来。

 

就像他喜欢叶修一样,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可即使如此他也很开心,哪怕是现在深夜一个人捧着一塑料杯子关东煮,手冻得冰凉,但他只要想到自己喜欢着那样一个人就开心,忙碌的间隙,累了的间隙,都有一个人可以想想,真的很满足。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后杜明买了满满一杯子关东煮,付好了钱,四个人又结伴往宿舍继续走。杜明一路走,一路仍然愣愣地盯着杯子发呆——大概刚才不是全开玩笑,至少有一瞬间,他真的考虑和唐柔表白,一股脑儿把心意倒出去,也许是一生仅有的义无反顾。

 

“喂……别蔫着了。”吕泊远捅捅杜明,“想表白就去,成功了最好,失败了又怎么样,哥们几个的肩膀还不够你哭的?考试周也拼了,咱出去KTV唱个通宵,太阳起来又是一条好汉!”

 

“真敢说啊你……”江波涛忍不住笑了,“可别到时候挂了再哭天抢地啊。”

 

“……好。”周泽楷很坚定地点了下头,直直望着杜明,“我们……一起去。”

 

杜明傻了:“周泽楷你别吓我……你也要去和唐柔表白?!那我不是更没戏了!!!”

 

吕泊远刚端着杯子喝口关东煮的汤,一听杜明的话差点把那口汤喷出去,硬是咬着牙关把汤咽进肚子,脸都憋得通红;江波涛当场就笑出声了,边笑边拍杜明的肩膀说你别慌别慌泽楷不是那意思;周泽楷更是拼了命地摇头,脑袋跟拨浪鼓似的,几乎能听到咚咙咚咙的声音。

 

杜明愣了半天,总算想明白周泽楷的意思,立刻灰溜溜地挪开视线:“咳……那什么,你们都这么说了的话……”

 

“跟我们没关系。”江波涛温和地说,“你喜欢人家那么久,说出去又不丢人。你就想想,假如有个女生跟你说,她喜欢你很久了,就算你对人家没感觉,你会讨厌人家吗?”

 

“可我是男的……”

 

“男的有什么啊?”吕泊远搭上杜明的肩膀,“有个男的和你表白说喜欢你很久了,你会讨厌人家么?……诶等等卧槽哪里不对啊?!”

 

杜明扶着额头:“行行好别折腾我了……我好不容易真的开始想去表白的事儿,给你一搅和我突然又不想去了。”

 

“那你想干嘛我亲爱的小伙伴?”吕泊远不怕死地追问。

 

“替天行道惩治罪恶!!!”杜明把塑料杯子丢进垃圾桶,大叫一声勒住吕泊远的脖子开始狠着劲儿蹂躏吕泊远的头发,吕泊远喊了一声卧槽,扭身抬手去抓杜明的手腕,一头撞向杜明的肩膀,嘴里不忘嚷嚷着“各位都看好了啊我这是正当防卫!”。周泽楷捧着杯子,犹豫要不要上前帮忙,江波涛无所谓地耸肩微笑,表示过一会儿就好了。

 

半夜的校园里,柏油马路上,两个少年闹成一团,两个少年站在一边看,微冷的空气因这喧嚣摇动着,似乎也被染上了一丝温度。

 

 

 

“学长。”

 

“嗯?”

 

“……表白,怎么办?”

 

叶修愣了,本来夹起来的一筷子面条哗啦啦掉回碗里,坐在他对面的周泽楷一脸认真,看样子不像是开玩笑——虽然周泽楷本身就不是喜欢开玩笑的类型。

 

一大早的,叶修觉得自己脑子不太够用。

 

“小周你打算趁光棍节表白?”11月11日这种日子,叶修只知道苏沐橙在抢双十一红包,并把自己看好的水溶性彩铅和水彩颜料等托付给了对方。

 

对方睁大了眼睛,叶修立刻在心里给自己点了赞——这么快就抓住重点了:“诶哟没看出来可以啊,都没听你说过,你们班的?”

 

“……”

 

“这事儿你问哥哥也没经验,但是放心,就小周你这么好的……”

 

“……不是!”周泽楷一急,反驳的声音大了点,惹得周围桌子的人都转头来看一眼,叶修更是被吓了一跳。

 

不是他们班的就不是他们班的呗……外班的追起来是有点困难,可依小周这张脸不至于啊?叶修把刚才那筷子面条又夹起来塞嘴里,边嚼边想。

 

除非说,对方是个审美特殊的女生,非得喜欢犀利哥那种造型?那周泽楷确实没什么希望。

 

“咳,小周别激动,我知道这事儿都比较让人不淡定,但就算不是你们班的……”

 

“……不是我。”这回周泽楷反应很快也很抓重点,抛出的三个字一下子就让叶修噤了声。

 

周泽楷平时说话不多,但和叶修待着的时候多,相对叶修听他说话也多,因此这会儿叶修总觉得自己从这三个字里听出了那么一丝丝委屈。在没由来的愧疚的驱使下,叶修抬起头看了一眼周泽楷——还真的啊,那张平时总是腼腆微笑的脸居然有点委屈,好像还有点生气。

 

可是为什么?小周没那么小心眼吧?叶修眨巴眨巴眼睛,觉得自己也许老了,搞不懂年轻人的心。

 

但无论如何还是先问清楚:“小周你怎么了?”

 

周泽楷摇头:“没……对不起。”

 

叶修哭笑不得:“你没干什么啊道歉是几个意思?不是你的话,那是谁要表白?”

 

“室友……我们帮他。”

 

这下子叶修理清楚前因后果了,合着周泽楷是来找他做表白咨询的?

 

“你问我表白我也没经验啊。”叶修摊手,他从小长到大,都还没体会过心动的感觉,表白更谈不上,他实在不觉得自己整天泡在绘画上的生活会对表白有所帮助。

 

“嗯……”周泽楷歪着头想了想,一字一句地开口,“如果,有人说,喜欢学长很久,你……之前不知道,你,会不会……讨厌?”

 

“不会啊?”叶修十分诚恳地摇头,“这有什么,被哥的魅力迷倒了不是他们的错。”

 

周泽楷噗嗤一声笑了,眼睛眯起来像个月牙:“嗯!”

 

早饭吃完了,叶修望着向东区方向走去的周泽楷,心里忽然升起一股惆怅,他思忖了一下,把这归结为“孩子长大了”的感慨,转脚往西区走去。

 

 

 

11月11日早上,江波涛醒来的时候,见杜明居然趴在自己的书桌前睡着了。

 

“杜明?醒醒……”江波涛揉揉自己的眼睛,爬下床走过去推推杜明的肩膀,“你不会晚上没睡觉吧?”

 

杜明被推了两下子醒了,刚一动就呲牙咧嘴:“嘶……胳膊麻了麻了……疼……”

 

“谁让你不回床上睡。”江波涛无可奈何,伸手帮杜明揉了揉胳膊,看见对方胳膊肘底下压着的一张纸,“那是什么?”

 

“……”杜明深呼吸了一下,“我写的,告白用的……怕忘词就拿着,还能念。”

 

江波涛停了手,弯腰看了看杜明的脸:“想好了?打算今天去?”

 

“想好了。”杜明点头,收了平时笑闹的样子,虽然眼睛底下坠着两个大大的黑眼圈,但神情非常坚定,“喜欢唐柔是我的事儿,都第四年了,我想告诉她,和她接不接受无关。老是把自己的胆小推到怕被拒绝上,其实压根就是我自己太逊啊!再这样磨叽下去我都瞧不起自己!不就是告个白么!”

 

“说得好……那今儿去买蜡烛给你摆桃心?”还带着一丝睡意的声音响起,杜明回头,见吕泊远从床上探出半个脑袋,很没诚意地拍了几下巴掌。

 

就连周泽楷都从自己床上坐起来了,半眯着眼睛在loading开机,居然模模糊糊冲杜明笑了笑。

 

杜明瞬间感受到了小伙伴们的温暖。

 

“失败了哭是可以的,就是别把鼻涕蹭我衣服上啊。”

 

“……吕泊远你敢不敢不煞风景啊!”杜明跳起来去掐吕泊远的脸。

 

闹腾着闹腾着,光选告白时候穿的衣服就花了整个下午,隔壁的方明华和孙翔也来了,六个人挤在宿舍里,一件一件对杜明的衣服评头论足,孙翔和杜明身材相仿,还很仗义地搬来了自己的衣服支援杜明的告白行动。

 

深秋天寒,最后他们给杜明选了一条墨蓝色牛仔裤,一件白色兜帽卫衣,还有一双黑色短靴,简单但精神。杜明那头总翘得乱七八糟的头发也被众人合力打理,差点往上抹发胶,在杜明“唐柔不喜欢太做作的男生尤其不喜欢用发胶的!”的誓死抵抗下才作罢。

 

“嗯,挺帅的!”

 

“嗯……嗯!”

 

“……我说你们真的不考虑一下梳个背头?我觉得那样挺正式的啊!”

 

“哎哟小伙伴你打扮起来还是一条好汉啊……卧槽卧槽君子动口不动手啊!”

 

“挺好的,加油,我们支持你。”

 

“我说,你知道现在去哪找唐柔告白吗?”方明华最后问了个很关键的问题。

 

杜明当机立断一抬手腕看表:“现在这个时候唐柔应该在食堂吃晚饭,在门口等就行了。”

 

“食堂那么多……”

 

“唐柔喜欢休闲食堂。”秒答。

 

“……”

 

“……”

 

全屋人面面相觑——杜明是什么时候做的功课?

 

于是当天傍晚,休闲食堂门口六个男生站了一排,吸引了不少眼球。在众人围观的视线下,杜明终于等到了唐柔走出食堂,光是看着,他就觉得自己心跳瞬间加快。

 

——这可是自己暗恋了喜欢了四年的女神啊,对方还不一定知道自己是谁,就这么冲上去说……能行么?

 

杜明深深地鄙视着最后一刻怯场的自己。

 

“快快快去!”吕泊远使劲用胳膊肘捣鼓杜明。

 

“我、我想去啊……可是我脚动不了了怎么办?!”

 

“啥?你脚崴了?!赶紧去医院啊!”孙翔一急,嚷嚷起来。

 

方明华一把拉过孙翔往自己身后塞:“好了好了快去吧,我们给你加油!你可以的!”

 

眼看着唐柔就要走远了,江波涛赶紧推了杜明一把:“快去!”

 

“嗯!”周泽楷立刻跟着江波涛也在杜明肩上推了一把。

 

杜明终于迈动了步子,大步走到唐柔面前,深吸一口气:“唐、唐柔!”

 

“嗯?”唐柔停住脚,转头看着这个叫住自己的男生,在记忆里搜索了一圈,没找到对得上号的人,就等着对方说话。

 

唐柔的视线一落在杜明身上,杜明就觉得自己浑身温度直逼沸点,手脚都有点放不利索:“那……那什么,我……”

 

“什么事啊?”对杜明的结巴有点莫名其妙,唐柔催了一句。

 

杜明攥紧了自己手心里通宵才写好的告白书——不成功,便成仁!都到这份上了!再往回缩就不是真爷们!!!

 

于是整个食堂广场前的人,在11月11日傍晚,都听到或看到了,一个个子高高,干净帅气的男生红着脸视死如归般地对一个女生大吼:“唐柔我喜欢你很久了!!!做我女朋友好不好???!!!”

 

唐柔有点惊讶地打量了杜明两眼,杜明吼完了就喘着气,脸还红着,眼睛却认真地看着唐柔,身侧的手紧紧握成了拳头,轻微地颤抖着。

 

“噗……”看着看着,唐柔忽然就笑了,而后她开口,唇角上扬,声音清亮:“如果你能让我喜欢上你的话,好啊。”

 

“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周围看热闹的人们立刻哄闹起来。

 

杜明的智商在这一刻及时上线,让他很敏锐地抓住了唐柔话里的意思——虽然没答应,可是唐柔也没拒绝,不如说,还给了他机会,以后可以正大光明追求对方的机会。

 

“好!我会努力的!”杜明立刻咧开嘴笑了,然后他把手里攥得有点皱巴巴的告白书履平了一些,双手拿着小心翼翼递给唐柔:“那……这、这个是我写的,为什么我会喜欢你那么久!不介意的话……请、请看看!”

 

唐柔接过信封拿在手里:“那没事的话我去自习了?”

 

“呃……”杜明愣了一下,唐柔已经迈开步子走了,他下意识地回头看看自己的亲友团,见那五个人要么使眼色要么做手势,都在表达着让他赶紧追过去的意思。

 

杜明立刻就向着唐柔追了上去,他的心跳还没平复,但是喜悦却像大海一样淹没了他。

 

鼓起勇气真好,去争取真好,喜欢的是唐柔真好。

 

 

 

“啊~~青春啊,从此我们情人节又多了一个可以烧的小伙伴。”吕泊远捧着胸口,作西子捧心状。

 

“啥?烧?放火是违法的你们知道吗!”孙翔立刻跳起来反驳吕泊远,得到了对方“你还行不行”的鄙视眼神。

 

“挺好的。”江波涛真心实意为杜明高兴,“是吧,泽楷?”

 

周泽楷若有所思地望着杜明追过去的方向:“嗯……”

 

“泽楷?”

 

“……没,很好。”周泽楷摇摇头,冲江波涛露出一个有些羡慕的笑容。

 

虽然并不着急,可会感到羡慕也是真的。

 

——什么时候,他也能像这样把自己的心意说出来呢?


评论 ( 35 )
热度 ( 147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