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喻黄】最佳搭档(十八)

被各种英文文献连续轰炸若干天的我终于死回来了【泣血


=====================================


35、

 

写文容易修文难。

 

这大概是所有写手共同的感触。

 

手快一时爽,修文火葬场——错别字,多打了少打了字那都是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交给校对的人就好。真正大头的是文章的内容修订,尤其在写作过程中前后文风如果变化太大,前期的文就恨不得砍掉重练。

 

黄少天现在就处在这种状态中。

 

“天啊我前面是怎么想的居然这么写!说出去都不好意思说那是我写的东西啊啊啊啊居然还发出去给那么多人看了有没有搞错有没有搞错这是黑历史吧黑历史吧!!!文州你当初是怎么看下来的!我自己都不忍直视!”

 

终于把银光门扉写完了,心情很好因而气势高涨的黄少天第二天就挽起袖子准备开始修订自己的文,还借了喻文州电脑里的修订意见来看,两人讨论了几个晚上,定下了大方向之后,黄少天的工作就再次开始了。

 

但是喜闻乐见的,好像不太顺利。

 

喻文州在一边削苹果,边听黄少天的话边点头说是是是,接着就把一个削好的苹果趁着黄少天张嘴的工夫整个儿塞了过去,忙着打字的黄少天一下子就被堵住了喋喋不休,双手的第一反应居然不是来拿苹果而是继续把句子打完,于是他赶紧把苹果叼牢了,腮帮子微微鼓起来像个松鼠。

 

“没什么看不下来的啊,当初看的时候相当高兴,觉得写得非常好。”趁着黄少天被苹果堵了嘴的时候,喻文州不紧不慢地说,“再说了,你觉得前面写得不好应该高兴,说明一部作品的时间你就能进步不少。”

 

虽然进步都是最开始最快,之后就会逐渐陷入原地踏步甚至小幅度倒退的瓶颈,只有期待不间断的写作带来的量变到质变——这件事,喻文州暂时没打算告诉黄少天。虽然感觉自己毫无进步是件痛苦的事情,但只有什么都经历了才能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作者。

 

黄少天腾出手把苹果拿下来啃了一块,左右看看,顺手把苹果放到了旁边的马克杯口上卡着,边嚼边嘀嘀咕咕:“感觉前面要修好多啊……就算熬夜也得拼死赶上才行,要不然好不容易写到现在不就都白费了么。”

 

“另存个文档出来改吧,把初稿留着,好有个对比,而且第一部作品的初稿还是留着最好,有纪念意义。”喻文州提醒道。

 

“哦哦好……”

 

“加油。”喻文州拍了拍黄少天的肩膀。

 

“肯定没问题,文州你在呢不是?”黄少天一边在另存的文档里开始修文,一边轻快地这么说着。

 

喻文州笑了:“嗯。但很多事情还是只能你自己做,我也就在旁边给你削苹果的份儿了。”

 

“已经很可以了文州,真的,我觉得这样就行了。”

 

“嗯?”

 

“再怎么说也是我自己的文,我知道你能帮我很多,也帮了我不少了,但是说到底,最该负责的人不就是我自己么……这都做不好的话也太丢人了吧。”黄少天空出左手抓了抓头发,眼睛依然盯着电脑屏幕,语气平常地说着,“所以肯定没问题的。”

 

喻文州没多说话,轻轻地嗯了一声,黄少天也没再说话,手指在键盘上噼噼啪啪地敲打着。喻文州想起自己第一次看见银光门扉的时候,那时候他觉得设定有趣也吸引人,文笔也不错,就有了兴趣,但要说那时候就想到会发展成现在的样子也不可能。黄少天的成长速度比他想象中还要快,曾经他也多少担心过各种各样的事情,但现在看来,那些担心好像都是多余的。

 

满足,欣慰,喜悦,惊喜。

 

 

 

36、

 

事实证明黄少天在写文的事情上都能达到废寝忘食的境界,这比他在赶论文的时候还要专注——最起码他赶论文的时候还能记得朝郑轩或者徐景熙吼一嗓子帮忙打包份炒饭回来。

 

虽然知道时间紧迫,但喻文州仍然经常把黄少天从家里拉出去散步,走走,排解一下压力,他觉得这个时候的黄少天简直太好养了,几乎只要把水和食物放在他手边,他就能顺顺当当活一天。

 

喻文州想黄少天大概还不知道他睡觉会说梦话的事情,至少某个星期六下午,黄少天趴在电脑前睡着了,喻文州去拎了条毛巾被给他盖着,靠近了就听见对方嘀嘀咕咕地说着什么,半边脸还埋在胳膊里,仔细听了一下,好像是在说“怎么这么写好烂搞错了吧快改”之类的话。

 

先是哭笑不得,哭笑不得过后却又有些心疼,喻文州伸手安慰地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对方还在睡梦里,却迷迷糊糊地把脑袋往他手心里靠了靠,还咂巴了两下嘴,然后居然安静了。

 

头发的触感和想象中不同,不像看起来一样硬,相反可以称得上柔软,因为趴着睡的姿势被压得翘起来一些,摸起来就有点弹性,啪沙啪沙地晃悠。

 

喻文州收了手,把毛巾被小心地盖在对方身上,又把房间里的空调温度调高了一些,才又轻手轻脚地走出了房间。

 

又过了大概一个多小时,黄少天终于睡醒了,代价是半边身子都麻了,他苦着脸慢慢坐直身子,用尚有知觉的左手把已经毫无知觉的右胳膊从桌子上拿开,小心揉着促进血液循环,渐渐地他觉得右胳膊又是自己的了。

 

背上好像有什么东西滑了下去,回头一看是条毛巾被,天蓝色的。

 

黄少天捞起毛巾被抖了抖,叠好放到一边,腿还有点麻,他往外走的时候免不了有点僵硬。

 

喻文州在客厅坐着,笔记本电脑放在腿上,鼻梁上架着副眼镜,专注的样子像是在工作,见到黄少天出来就抬起头笑笑:“睡醒了?”

 

“嗯。”黄少天点头,“我睡了多久啊……”

 

“一个多小时吧。”

 

“……不是吧那么久?!我就打算稍微睡个十分钟的啊居然变成一小时了!!!”原本脸上还有点没睡醒的迷糊,这下黄少天彻底清醒了,跳着脚去拿杯子倒水喝,“天天天……下回那么久文州你得把我叫起来!要不然全都睡过去了!”

 

喻文州在笔记本上敲打了一阵子,合上笔记本放到一边,摘下眼镜擦了擦:“多睡会儿是好事,少天你最近休息太少了。”

 

这句话的语气还是很柔和,但听在黄少天耳里却莫名地带着一股子严肃,这让他不由得缩了缩脖子:“那什么……我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要往长远想,每次都这样的话,身体怎么撑得住?”喻文州的表情称不上责备,只是很认真,“少天,这样我会很担心的。”

 

“嗯……”自知理亏,黄少天低了头,态度良好地认错。喻文州把眼镜收回眼镜盒里,站起身拍拍黄少天让他跟着出门走走。

 

傍晚已经没那么热,挺适合散步,小区不少人都在花园里坐着,好几个小孩子跑来跑去地玩,一边笑一边叫嚷着。

 

出门散步顺便也是买菜,小区边上有个蔬果店,蔬菜水果都挺新鲜,价格还比超市里的便宜,黄少天蹲在地上挑土豆,喻文州就去拿圆白菜和茄子。

 

“诶,文州。”

 

“嗯?”

 

“我其实还是挺紧张的怎么办,我是觉得那么改那么写就很好,但是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也不知道自己的感觉到底是怎么个程度的……总觉得挺没底的,老觉得是不是还有哪儿没修好,都得控制自己不倒回去看。你说到现在还紧张我是不是太反常了啊,而且现在紧张不也没用了么……”

 

一边往塑料袋里装土豆一边冷不丁冒出这种话,实在有点违和。

 

“紧张啊……我第一次负责别人的作品也很紧张,那阵子太想做到最好了,毕竟刚入职,生怕自己哪里没做好让人说。”喻文州比较了一下,把一根茄子放进塑料袋里,“结果连续很长时间睡眠不足,也没好好吃饭,差点弄到进医院的地步。”

 

“咦?文州你?”黄少天实在想象不出来,喻文州这样看起来游刃有余的人也有过那种时候。

 

“很意外吗?人都有年轻的时候。”喻文州知道黄少天在想什么,无奈地笑了笑,“其实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尽了力,就不会没有回报。觉得自己尽了力也做不好的想法,都是因为太紧张了,暂时排解不掉的话,直接无视就好。”

 

“无视啊……”

 

“无视啊。与其想那些,不如集中注意力想想晚饭吧。既然我都可以从那时候做到现在,那少天也会做得很好,相信你自己吧。”

 

“嗯……”黄少天点头,沉默了一阵子之后,做出了截然不同的发言:“等下去超市好不好我想吃可乐鸡翅了。”

 

“好。”


===============================


是说说一下_(:3 」∠)_

最佳搭档写到现在也快要完结了XD,这绝对是我写过的最干净最温暖一点儿阴霾都没有的故事!【拇指

然后最佳搭档决定要出本了的说0.0 ←逻辑关系在哪里啊!

私心……想把这样的温暖捧在手心儿里/////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应该会参明年216的妖都全职only这样

所以为了它在拼命努力中> <!!!

所以那个如果能鼓励我一下我会很开心的QAQQQ【滚


评论 ( 41 )
热度 ( 12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