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近况闲聊】关于我开始早锻炼了这件事

我最近……准确来说,半个月之前,开始了早晚锻炼。

具体来说大概是这样的。

早上六点半起床,溜达到附近的公园去,视情况慢跑、遛弯、或者跳绳游泳,大约八点回到家吃早饭,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

晚上大约七点到七点半之间出门,在外运动一个半小时,通常是五公里慢跑,有时候也只是走走路散散步,或者晚上去游泳,或者跳跳健身操。

回到家之后把粥熬上(这是第二天的早饭),洗澡,然后有时候会继续去工作,或者码码字,接着大概十一点左右就累睡着了……睡前要是我想得起来,会做做卷腹,不多,10-20个,看我累不累。



朋友说,你这简直就是老年人啊。

想了想,公园里的确都是退休族……有点无法反驳。走在公园里的时候,莫名有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不过我觉得这也不坏。

而且退休族的大家都非常厉害,几乎个个脚下生风,舞姿动感,可以说,体力真是比年轻人好太多了。



为什么会开始变成这样……

事情的起因其实很简单。

就是某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忽然觉得早上的时间睡过去很浪费。

说起来,睁眼就八点多,吃完饭九点多再去上班,晚上十二点多到一点才睡什么的,每天的精神并不好。

虽然并不情愿,但我不得不承认,这种生活方式,并没有对我的生活带来什么好处,相反的,超过十二点睡觉,我真的觉得头疼。



说起来可能让人惊讶,不过,鉴于曾经有一两年我的心理状况极差,影响到了我的身体和睡眠,后遗症延续至今,那就是,我真的真的,很不能熬夜。

不要说通宵了,连续两三天超过12点才睡的话,第二天就会精神很差,胸口闷得厉害,头发疼,颈椎咔嚓咔嚓响。

身体状况倒是很健康,体检指标都很优秀,只是一定要注意着生活才行。

也就当做是某种身体上的小毛病,就很好理解了……



——总之,这样一想,那天晚上我冒出了一个念头:为什么不六点半早起,去附近的公园散散步溜溜弯,再回来吃早饭呢?

反正本来我也要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以和我的脂肪细胞们作斗争。

这样,可以改善生物钟,早上也能多一份运动出来,多消耗一份卡路里。

念头这样冒出来之后,很快就这么决定了,我把闹钟调到六点半,睡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

可能是因为我下定了决心要早起锻炼吧。

一般来说,下定决心要去做的事情,都是很容易就能执行起来的,只要是心甘情愿。

后来就……每天每天都开始早起了。



附近的公园环境很好,是个湿地,种满了树,走在里面,有种被负离子包围的感觉?很难说,但总之空气特别特别好。

走在里面的时候,心情很愉快。

我本来就是个喜欢走路的人,甚至于说,如果什么地方的距离在走路一小时以内,那对我来说都是可以走过去的、“很近”的距离。

早上的公园有很多人,踢毽子的,打羽毛球的,练太极的,散步的,跑步的……什么都有。会很不可思议地发现,原来世界上锻炼的人这么多啊!

积极努力锻炼着的人很多很多,在那之中,我也就是十分平常的一个了。



晚上的时候公园里人更多,跑步的人也更多,每到七点半,公园里的灯就准时亮起来,有时候跑着跑着,灯亮了,就知道——啊,七点半了!

跑步或是走路的时候,常常想到些稀奇古怪的事情,我也说不清那时候我的脑子在做什么,但我觉得它似乎不受我控制。

我看着湖水从我旁边过去,两旁的树影高高的,风吹过来,带着草和泥土的味道,突然就会有一瞬间,好像意识抽离了一样,我在公园里,但是我也不知道我飞到哪儿去了。

……基本上,看起来很难熬的跑步时间之类的,就被我这样莫名其妙稀里糊涂地打发了过去。



呼——呼——吸——吸——

呼——呼——吸——吸——

腰背挺直,腹部收紧,步频加快,步幅缩小。

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保持节奏。



我喜欢跑步吗?

其实我一直不觉得我是喜欢跑步和运动的人,要知道,很长时间里,我对跑步都是非常讨厌的,几乎深恶痛绝。我讨厌那种汗流浃背的感觉,更讨厌自己跑不动的时候喉咙火烧似的疼痛。

一直以来,生活中的喜好,除了写文,就是唱歌或者看书之类的室内派。

但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大半还是为了减肥形体,还是咬着牙逼着自己去面对这种讨厌的事情。

没办法,我并不是那种能对自己的胖泰然处之的人,虽然也许会被说“既然那么在意那为什么不从还没胖的时候开始注意维持呢”……呃,因为还没胖的时候,我真的完全不在意这些,我的青春期很晚熟,非常晚熟,等我真正意识到自我形象管理这件事,几乎都是我上大学之后的事情了。

说回跑步的话。

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没有那么讨厌了,虽然喜欢之类的……现在到也谈不上,倒不如说,我只是需要跑步。

跑步之后会产生多巴胺是真的,每次跑完了,都莫名其妙的开心起来。

因为觉得自己完成了了不起的事情。

自律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



配合着运动,我也在控制饮食。

当然不是极端到什么都不吃之类的,只是改一下结构。

少吃点糖,少吃点油,多吃之前一直忽视的绿叶蔬菜,固定好吃饭时间之类的。

有的时候的确是让人感到痛苦啦……明明很想喝奶茶,却因为那里面的糖分不能喝,或者真的很想吃吃薯片之类的啊,但因为卡路里和脂肪,是绝对不行的。拿起来看看,算算卡路里,就又放回去了。

但是,怎么说呢,即使那时候我喝了一杯奶茶,吃了一包薯片什么的……我也并不会获得多么大的快乐,也不会有很强烈的吃饱了的感觉,相反的,还会产生额外的负罪感,以及对于自己不够自律产生的自责和懊恼的心情。

不吃的话,也不会怎么样,但过后想起来,就会自豪于那时候的自己忍住了。

自我控制是一件好事。

只看到自我控制的生活方式产生的痛苦是不对的,何况,想要达成什么事,都是一定要付出什么代价的。如果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该拼命地去做去追求,半吊子地想着规避痛苦,那就不可能完成想做的事情。



我现在很满意我的生活方式。

从开始早锻炼、控制饮食结构之后,到现在,我的皮肤好了很多,之前会长的痘痘啊湿疹什么的,全都消失不见了。

脸颊的气色也亮了起来,整个人照镜子的时候,看起来很精神。

最重要的是,我能感到自己每天都是积极向上的。

说真的,我还真的一点都不累。

我还买了根跳绳!今天早上去尝试跳绳了,真是了不起,腿上都是汗,可是心情特别愉快。



不过,说这个,并不是要规劝大家都和我一样去运动之类的。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与时间规划都不同。

只是这是一件让我很开心的事情,所以我很乐于告诉你们,最近我忙碌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做什么,以及,这件事的确带给我快乐,也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提升。

如果有一天,忽然之间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什么的。

不管那是怎么样的,或者多微小,想到的时候,大概马上去做是比较好的。

去做了的话,可能会发现也没有那么那么难。

然后说不定,会收获意外的东西呢!



——当然,写文我也会加油的XD 第二学年的番外已经写了5000多字啦!很顺利呢!

评论 ( 73 )
热度 ( 645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