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凹凸世界/瑞金】But it is REAL(下)【底特律paro】

*前篇指路→ (中)


*游戏《底特律:变人》paro

*未玩过游戏不影响观看,就一点,仿生人额角的指示灯,在运行流畅时是蓝色,中度繁忙为黄色,高速运转极速处理时为红色

*他们属于一切热爱



***

 

 

“太热啦————”

 

金这样抱怨着。

 

他这么抱怨实际上毫无说服力,GK99型号的仿生人都有统一工作制服,标准的长袖长裤加一双黑皮鞋,整套制服用料精良。除非为了工作需要或者特殊情况,否则金是不能换下这套制服的。

 

而现在,在几乎能烤死人的太阳光底下,他裹着一身令人窒息的黑色制服,半滴汗都没有(仿生人哪来的汗水),却煞有介事地抱怨着热。

 

格瑞也很热,甚至因为太热,他都懒得去吐槽金了,只顾着把帽子在脸旁扇来扇去,聊胜于无地捕捉那一点儿风。整个世界的空气都像凝固了一样,地面被烤得发烫刺眼,从上到下,人就像在蒸笼里一样。

 

这顶遮阳帽还是金要求格瑞戴着的,说是怕太阳太毒晒得格瑞脸上脱皮,现在格瑞哪顾得上什么防晒,在晒脱皮之前不扇扇风,他就真的快热死了。

 

“你还好吗格瑞?我帮你扇扇!”

 

金凑过去了,抬手在格瑞的脸旁边呼扇了几下,立刻就被躲开了。

 

“离我远点。”

 

“干嘛!”

 

“挨着太热。”

 

其实金没有体温也没有汗水,但格瑞只是不想和金靠得太近。在“就事论事”这一项目上,仿生人具有远超人类的优势。

 

金把自己的运行程序和数据库恢复之后,没花多长时间就回到了原先的相处模式上,或者说,他变得更爱说话,更爱凑到格瑞身边了。

 

格瑞做不到这一点,他也不打算强迫自己做到这一点——如果不想时不时就被金惹得心梗,最好还是对自己宽容一些。

 

“今天真的很热,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要高了五度。”金发表评价,“去买瓶冷饮吧?再热下去,就会产生中暑的概率了!”

 

“概率大吗?”

 

“不大,但是有。”

 

“那没必要。”

 

五分钟后,街角的便利店,格瑞拉开冰柜,取出两瓶冰镇矿泉水。

 

便利店外,屋檐下,格瑞一口气喝了半瓶水,然后拧开另一瓶,十分直接地从头顶倒了下去,一瓶水咕咚咕咚把他从上到下浇了个透,但鉴于他之前已经热得衣服都被汗浸透了,现在多浇一瓶水也不显得有多突兀。

 

“哇哦。”金感叹了一句,“这种降温方法确实很直接,但是格瑞,我必须提醒你,冷热交替……”

 

“走吧。”格瑞抹了一把脸,他的头发被水浇得紧贴在脸上,于是他又甩了甩头发,一些水珠溅到金的脸上,被金“嘿!”地挥着手躲开。

 

剩下那半瓶水他打算走路的时候接着喝,但金凑了过去:“用水浇自己是什么感觉?”

 

格瑞懒得回答这个问题,于是他把那半瓶水递了过去:“你可以试试。”

 

金从善如流,接过水拧开,学着格瑞刚才的样子,从自己头顶往下倒。水刚一浇到他头上,他就“哇”了一声,半瓶水把他浇得头发和上半身衣服也都湿了,他手里攥着空水瓶,站在原地站住了脚,以至于本来在向前走的格瑞,不得不又倒回去两步,看看这个湿淋淋的仿生人。

 

“真奇怪。”金说。

 

“哪里奇怪?”

 

半瓶水足够把金的头发浇湿了,水珠沿着他的头发丝往下滑,金眨眨眼睛,睫毛上的水珠跟着往下掉。

 

必须承认,仿生人的仿生皮肤技术一直在被不断优化,到了金这一款型号,皮肤毛发都无限趋近于真人——甚至脱离了仿生人原有的完美,像是真人一样添加了一些无伤大雅的瑕疵。和以往高大俊美像是古希腊雕塑一样的协助型号不同,GK99型号被塑造得更加亲和而不具攻击性,那是一张介于青年和少年之间的脸,有着足以让人放下戒心的稍大的眼睛,金的睫毛很长,搭着一点儿水珠,随着他眨眼的动作直颤,他小幅度地甩了甩脑袋,一些水就旋转着溅到格瑞眼前,被格瑞偏着头避开了。

 

“嗯……我以为这会是和下雨一样的感觉。”金甩完脑袋,十分认真地说,他的眼睛呈现出一种渐变的蓝色来,这证明他正在记录,“可是并不一样,我无法匹配到被雨淋湿的感觉,而我暂时比对不出差别在哪里。”

 

“也许是因为雨不会这么短。”

 

“不,会有的,例如下大雨的时候,从一个屋檐到另一个屋檐下。”金晃动着手里的空水瓶,歪了歪头,“格瑞,你认为呢?”

 

“我认为我们最好赶快走,这样能在我热死之前到达超市。”

 

金吐了一下舌头,加快脚步跟上了格瑞的步伐。

 

“放心,格瑞,我不会放任你热死在路上的,如果只是站在那里探讨问题,至少还可以再有五分钟!”

 

“快走。”

 

“你确定吗格瑞,如果我真的调整到最高步速,以你现在的体力状况和水分消耗是跟不上我的,我建议你最好放慢脚步,我可以走在你左边给你挡一点太阳!”

 

一边说着,金一边就很灵活地把自己换到了格瑞左侧,但他的型号体型偏小,换过去也没能起到任何作用。

 

虽然他抬起了胳膊来增加自己的阴影高度。

 

“人类会因为下雨觉得开心吗?”

 

没过一会儿,金就一边走一边继续提出了问题。

 

格瑞不想说话,原因是太热了,就算要说话,也等走到超市之后,有了空调再说吧。

 

“没事,你不用说话,太热了,我知道这个时候你肯定不想说话。”金自顾自地接着话,他不知道什么时候在路上找到一颗小石子,于是一路走一路踢,水平极高,既配合步速,又让那颗小石子一路向前。

 

“不过我还是挺想知道的,格瑞,被热得不想说话,或者累得不想说话,那是什么感觉呢?我不说话的时候,通常是我在运算很重要的东西,或者发声系统需要维修,或者我快要没电了。但那是不是和不想说话不一样?”

 

金的语速挺快的,如果不是格瑞听习惯了,他大概也没办法听清这么多话。但本来的GK99型号不该有这样的表现,协助型号应该将语速调整到最容易让人听取吸收的那个范围。

 

不知道什么时候,金有了说话越来越快的现象,还经常小声嘀咕,而那些话他本来不用说出口的,不过说出来似乎也不会造成什么问题,格瑞还总是在听——尽管格瑞不说话,但金知道格瑞的注意力在哪里——于是他没有花时间去修复这个小小的bug。

 

“格瑞,你走路的时候会踢小石子吗?像这样。”

 

“不会。”超市近在眼前,格瑞看到了希望。

 

“这需要计算力道和角度。”金说,然后他把这颗小石子踢到了一边,这一脚似乎太用力了,小石子咕噜噜滚进了路旁的草坪里。

 

他们走进了超市,在扑面而来的冷气中,格瑞去拿了一架手推车。

 

“唔。”金耸了耸肩膀,“你瞧,格瑞,如果我不去计算,那就连一颗小石子也踢不了。”

 

“很多人都会把石头踢进草坪和下水道。”格瑞平淡地回答。

 

“我不是在说结果。”金说,同时很敏捷地拿了一大包卫生纸放进手推车,“我知道你需要买卫生纸了,也知道我拿的这包是货架上性价比最高的,因为我可以计算。可我一旦停止计算,别说买东西了,我连站在这里都做不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关闭过数据库和自降运算,恢复之后的金,突然显得格外在意这件事——格瑞默默地做着猜测,同时试图找到一瓶正在优惠活动的洗发露。

 

“如果是人类的话,哪怕不去计算,也不去想,就能完成一边走路一边踢着小石子这件事,可我做不到。格瑞,我告诉过你,在我的观察和感知系统当中,你眼前的一切都是什么样子吗?”

 

金向前走了几步,转回身看着他,于是格瑞把注意力从货架上挪开,他看到金的那双蓝眼睛如此平静——他有时候觉得金的眼睛颜色漂亮,有时候觉得它们运行时闪着光,有时候痛恨它们不含感情的死寂,这是他第一次用“平静”这个词去形容金的眼睛。

 

“没有。”他轻轻摇了摇头。

 

“我知道我没有。”金微微歪了一下头,忽然咧开嘴笑了,“我不存在‘忘记’,除非我选择删除。可是很奇怪,我刚才希望你回答我‘没有’,但我明明不必向你寻求答案。”

 

“你删除过什么吗?”

 

“很多。”金举起胳膊,舒展了一下身体,他的语气轻松而随意,“例如说,我现在可以告诉你,我曾为了在火车上救下第二位搭档而损毁一台机体,曾被第七位搭档推出去当作子弹掩体……诸如此类的很多事,但我无法告诉你,他们爱吃什么,讨厌什么,闲暇时做什么,他们也不需要我记录这些。没人希望走在大街上,突然被一台仿生人打招呼说‘嗨好久不见你最近还好吗’。”

 

格瑞没有说话,他不知道自己有什么能说的,虽然他其实有,如果现在他提出要求,金一定会答应照办——但提出要求真的好吗?

 

金不想记住那些乱七八糟的资料。格瑞没由来地,突然如此确定。

 

他是个人类,他无法删除,却也很难遗忘,可以此为理由去要求金做同样的事情——那很愚蠢。

 

在沉默中,他们推着车走过一排货架。

 

“你看这些货架!”金抬起一条胳膊,潦草地挥舞了一下,“知道吗,格瑞,在我眼里,这些都是不真实的,或者说,这些都是一串一串的数据,我的视觉系统捕捉到很多东西,这些东西用极快的速度被反映给我,被拆解成我可以理解的代码,于是最终我知道,这些是货架,那上面是通心粉,番茄肉酱,以及更多类似商品。货架排布表明了哪些商品是利润款,哪些商品是处理货,价格标签和包装袋的信息告诉我哪些商品最具性价比,这些我都会在一瞬间就得出结论。”

 

“…… ……”

 

“我不得不储存这些信息,除非我关闭运算程序,可一旦关闭,我就不知道我站在哪里,不知道我要做什么,要怎么做。我储存这些信息,是为了给你提供帮助,当你不再需要帮助,这些信息就会被我选择性地清除掉。”

 

金耸了耸肩膀,然后顺手拿了一袋蝴蝶型的意面丢进购物车里。

 

“我知道你不希望我量化分析,也不希望我总是通过计算和你相处,格瑞,我都知道。”

 

仿生人额角的LED灯是流畅运行的蓝色,他面容平静,然后转向了货架,格瑞看到他的肩膀向下塌,看起来有点儿垂头丧气,仿生人似乎叹了口气,然后轻轻摇了摇头。

 

“可是对我来说,就连‘知道’这件事,也是不计算就做不到的事情。”

 

金站在货架前没有回头,格瑞只能看见金的背影,那个身影站得规规矩矩,脊背笔直,因为仿生人就是那么站着的,他们没有放松的站姿。

 

“我反思了我让你生气的原因,然后我发现,总是我在问你,你为什么生气,你在想什么,你想说什么,我却从没和你说过这些,因为我以为只要收集你的资料就够了。我之前的十几个人类搭档,从没有人要求过我和他们表达什么,我从未记录过这种情况,缺乏参考,所以我要花很长时间,做各种假设,才能得出这个准确率并非百分之百的答案。”

 

金转过了身。

 

那双眼睛直直地望进格瑞眼里。

 

“但是,对人类和人类来说,互相沟通是稀松平常的事情,对吗?”

 

并不是那样。格瑞想要反驳,但他认为这不是个好时机。

 

“所以……这没你想得那么厉害。我是个仿生人,这意味着我如果不依赖于此,我连和你表达这些都做不到。”

 

“…… ……”

 

要么是他错估了金,要么是他错估了自己,但无论是哪一个,似乎也都没那么重要了——他找不到合适的理由,也找不到一个借口,他几乎能想象许多嘲笑他是个傻子的声音,可他能怎么办呢,他已经被烧得皮开肉绽,早就失去最后一层保护色了。

 

他心疼了。

 

哪怕他心疼的是一堆代码,一堆字母,一堆电流,一堆运算,一堆程序,可他知道他心疼的是金。金是由那些“虚假”“冰冷”“非人”的东西构成的,由内而外,可他心疼的还是金,而不是那些东西,他不可能去心疼一些储存好的数据,一串计算好的结论,因为人的心脏不会对那样的事物做出反应,它可以被烫得融化,可以被冷得紧缩,唯独在毫无温度时,它无动于衷。

 

——该停止了。

 

你在心疼,你在心疼金,他的确是个仿生人,可这不代表他没有被你心疼的资格,不代表你没有资格为他心疼。

 

——承认吧。

 

你其实从未觉得这是荒谬的。

 

——发现你是个胆小鬼了吗。

 

“金,不需要把人类想得那么厉害。”

 

运行,计算,如果那是“活着”的方式,那就那么做,那独属于金,你明明没有傲慢评判的权利,是谁给了你许可证,让你擅自认定那一切都必然是虚假的?

 

格瑞绕过购物车,走到金的面前,这是他第一次主动走到距离金这么近的地方。

 

金抬起头,他总是这样,在所有可能的情况下,只要和格瑞对话,就会注视对方的眼睛。格瑞在此之前从未特别留心过这件事,他知道金在看他,但他从没——认真地——想过,金也许真的是在“看着”他。

 

“刚出生的婴儿会从头开始学习如何思考,幼儿时即使举起一只手也要竭尽全力,人类很笨拙,所以比你想的更依赖于思考。”

 

他从那双蓝色的眼睛里看见自己,模模糊糊的一个影子。

 

“任何人如果停止思考,也只会变成站在原地不动的蠢货,我们同样看到眼前的东西,有用的记住,没用的忘记。人类和人类也常常因沟通而争吵,一同出生长大的双胞胎也可能意见不合。”

 

金的表情有些茫然,他的蓝眼睛缓慢地由深变浅,再由浅变深。格瑞忽然有点想笑,那是嘲笑,释然之后,一种对自己的轻微的调侃。

 

“人类做不到的事情也有很多,甚至本质上也许没有什么不同,你的运算就像思考,你的指令就像行动,你看到的,计算出的一切,都来源于真实,所以,那也是真实。”

 

金没有说话。

 

但是他慢慢地抬起了手。

 

然后他上前一步,把格瑞抱住了。

 

“你认为这是真实吗,格瑞?这完全出自我的运算,或许是我的数据告诉我,这时候的人类都会选择拥抱面前的人。”

 

额角的指示灯闪烁着红色,可格瑞没去管这个。

 

格瑞轻轻叹了口气,然后抬起手,拍了拍金的背。

 

“那不矛盾。”

 

你的声音靠电子合成,那么那就是你的声音;你的思维是电流和代码,那么那就是你的思考。

 

你是仿生人,那么那就是你活着的方式。

 

 

 

***

 

 

“所以这就是你小时候!”

 

“…… ……”

 

“唔……小学毕业合影,所以这时候你十二岁?”金把照片翻过去,“嗯,其实还不满十二岁,我看到照片上印的年份了,也就是说你没满六周岁就去上小学了。”

 

“嗯。”格瑞在同龄的孩子里算是早熟懂事的那一类,所有人都觉得他早点去上学没有坏处,毕竟福利院的孩子还是越早独立越好。

 

“你小时候挺可爱的。”最后,金评价,把那张照片还给格瑞。格瑞把照片夹进一本厚书里,把那本书又放回了客厅书架上。

 

“啊,我照了你的照片保存起来,你不介意吧?”

 

“……介意。”

 

“你没说实话。”金狡黠地笑起来。

 

格瑞没反驳,他当然不是真的介意。

 

那本书是他的小学班主任送给他的毕业礼物,尽管格瑞从来称不上是个懂得讨人欢心的孩子,但他脑子聪明,不惹事,在小学年纪的男孩子里是突出的省心,班里的老师都很偏爱他,班主任尤其。那位老先生把格瑞从一年级带到毕业,最后送了他这本大部头,说长大了可以没事看看,就当自己还是个学生。

 

他毕业的时候不像其他学生一样张罗着写临别寄语,他既没兴趣让别人写,也没兴趣去写别人递来的,但他收下了班主任的这本书,后来打开看,扉页签着班主任的名字,还有一串电话号码和邮箱地址。

 

格瑞不习惯主动和人联络,但他依然保存了电话号码和邮箱地址,逢节日发个简短的问候,老先生收到,也简短地回一句。

 

“我想你的老师很喜欢你。”金去书架前,又把那本书拿了下来,他翻着那本书,一边看一边这么说。

 

“为什么?”

 

“他给你留了联系方式,而他和你之间没什么利益关系。”

 

格瑞没有否认:“他是个很好的老师。”

 

“那真好。”金说,他本可以用快得多的速度记录整本书,但他很有耐心地一页一页翻,“你知道吗格瑞,其实你小时候的长相和你现在比起来,有一点变化。”

 

“变化?”

 

“我扫描过你的面部,然后合成了一个你十二岁左右的影像,可是刚才我看到照片,发现仍然是有差异的。人类不但不会按照设定好的程序行动,也不会按照设定好的程序长大,这真的很奇妙,我根本无法想象。”

 

金又翻了一页书,睁大了眼睛:“看!我也没想到你居然会在书上做笔记。”

 

“……我写了什么?”格瑞是真的忘了。

 

“‘没有什么真正不可失去’。”

 

格瑞试图去回想他写这句话的理由,但他实在想不起来,这显然是一件小事,写完就忘,多年之后,在记忆中连朵小水花也没留下。

 

“自然而然的遗忘是什么感觉呢,格瑞。”金感慨似的自言自语。

 

“…… ……”格瑞却很认真地想了想,“有时候你做了某件事,或者冒出某个念头,可你不知道那是为什么,那个‘为什么’就是遗忘。”

 

金看起来愣了一会儿,额角的指示灯红了一下又变蓝,然后金合上书,忽然缩着脖子笑起来,他看上去就像突然被戳了奇怪笑点的中学生。

 

那本书被金放回了书架上原来的位置。

 

“我喜欢人类这种不可测算的地方,所以有的时候,我会产生一些奇怪的假设。”

 

“比如?”

 

金走到沙发旁,直接在沙发扶手上坐下了:“比如说,如果我是人类,那我大概就会轻而易举地搞懂很多事情。”

 

格瑞抬起头,果不其然,再次对上了金看进他眼里的视线。

 

“你瞧格瑞,我能比你们谁都快地扫描资料并分析,也能随时计算你们记都记不住的庞大数字,但我却很难弄明白你那些问题——你为什么生气,你为什么那么反感我的机体损毁。”

 

那个表情竟然称得上有些落寞。

 

“我很想得出答案,却总是得不出,你们常说我和人类几乎没什么不同了,可我专门开了一个程序去处理这些问题,那个程序一刻不停地运转着,它一直在告诉我,我和你截然不同。”

 

金的手随意地挥了一下。

 

那像是在祈求被另一只手握住。

 

“实际上……”

 

格瑞下意识地抬起了一只手,刚想说些什么,却感到了一丝不同寻常的震动。

 

金已经从沙发扶手上弹起来,拽着他就向外跑:“快跑!”

 

……

 

…… ……

 

是地震。

 

格瑞仰面躺着,在一个狭小的区域动弹不得,这里很暗,但并不是没有光透进来,俯身在他面前,为他撑起了一小片安全区的金,正发出某种程序运转的嗡嗡声。

 

这声音在寂静中被无限放大。

 

金身上那套仿生人特有的制服已经被砸得破破烂烂,甚至他连仿生皮肤都没能维持住,格瑞想起了曾在楼下见到的——银白色的残破的躯体,冰冷,无机质。金此刻也是如此,他像是那种展示在博物馆里的原始仿生人,或者说,就是机器人。时至今日,不会有仿生人在人类面前抹去仿生皮肤,这种银白色的模样,只有垃圾场才见得到。

 

那张银白色的脸僵硬极了,做不出任何表情,就连说话的声音都变得一板一眼。

 

“救援很快就会到来,预计两小时之内,您就可以获救。”

 

那毫无起伏的声音这么说,金的嘴巴一开一合,面无表情。

 

“自检汇报:仿生皮肤系统损坏,语音拟真系统损坏,情感模拟系统损坏,均可修复。资料部分损毁,均已备份。”

 

说完这些话,金就不再发出声音,他没有动,因此他用那张无表情的、银白色的脸和格瑞对视着。

 

可能只是过了一小会儿,因为黑暗中的时间格外漫长。

 

“要多久可以修好?”格瑞问。

 

得益于金的保护,他完全没有受伤,只是被倒塌的屋子埋起来了,但正如金所说,救援不会来得太慢。

 

“系统修复需要三个工作日,资料恢复同步。”

 

“……好。”

 

“微表情识别显示,您在难过。请不要这样,您不会遭受任何损失。”

 

金不再有眨眼这样的动作,因此,那双微微泛着荧光的眼睛,在黑暗中格外显眼。

 

不知为什么,格瑞一时间有些无法和这双眼睛对视,因此他微微偏头,移开了目光。

 

“金。”

 

“GK99-1126听候您的指令。”

 

“我叫你,金。”

 

“GK99-1126听候您的……”

 

“金!”

 

像是要对抗什么可怖的幽灵一样,格瑞提高了声音,打断了对方的话。他的心跳一时快得惊人,脊背布满冷汗,一种恐惧席卷了他,如同他看着那顶帽子掉下去,如同那时手里骤然一轻的重量。

 

仿生人额角的LED灯突然变红了,那只有一瞬间,像是黑暗中眼花的错觉。

 

“别……这样……”

 

一阵同样平板,却断断续续的声音传来。

 

“格……瑞,别,难过……”

 

“我……和你,截然不同……”

 

金的嘴巴一开一合。

 

“但是……”

 

格瑞屏住了呼吸。

 

“还没……想出答案,所以,额外产生的代码……不能丢。”

 

那是一张在微弱荧光的照映下,显得甚至有些可怖的金属脸庞。

 

毫无表情,毫无生气。

 

格瑞抬起了一只手,他在一片暗色中,轻轻碰触了那张脸。

 

“金,我现在告诉你的事情,你能记住吗?”他轻声问。

 

“可以,请说。”

 

他的手很凉,那张脸比他的手还要冷得多。

 

最像人类的仿生人,最不像人类,却也因此无比地接近了人类。

 

“听好,那些额外产生的代码,人类一般将类似的东西称之为感情。”

 

“你是仿生人,我从没搞错这一点,也不会要求你成为人类。”

 

“所以,你可以自己为那些代码想一个名字。”

 

“想好了,就告诉我。”

 

他听到轻微的确认音,那是金记录结束的表示。

 

“好的,请原谅我,无法立刻给您答案。”

 

格瑞露出一个很淡的笑容。

 

连他自己都清楚,这是他第一次对着金自然流露出笑容,没想过去掩饰,也没想过去逃避。

 

“格瑞……笑了。”

 

他听到这样的声音。

 

 

***

 

 

“起来。”

 

“可是我很好奇,格瑞。”金以一种十分规矩的姿势躺在床上,双手交叠置于腹部,“躺着睡觉,然后获得休息放松是什么感觉。”

 

“另外找个地方去躺着,我没地方睡了。”

 

如果这是个双人床也就算了,这是个货真价实的单身汉的床,绝对躺不下两个人。不管怎么说,地震之后的临时宿舍都相当狭窄。

 

“喔,可你白天不睡觉,不是吗?”金无辜地眨了眨眼睛。

 

“…… ……”

 

格瑞只能眼看着这位根本不需要睡眠的仿生人像模像样闭上眼睛,而他确实毫无办法,各个角度来说,他都没什么办法。

 

“对了,格瑞。”

 

格瑞不想理金。

 

“别不理我,这次是正事,刚才我的一个程序得出结论了,我想你应该想知道这个结论。”

 

格瑞给了金一个“快点说”的眼神。

 

“那些代码。”

 

金笑起来。

 

“我决定叫它们‘真实’。”

 

 

——END——


小小的彩蛋(?)

这篇的标题其实是取自《love story》的歌词

那一整句的歌词是:

This love is difficult, but it's real.

评论 ( 152 )
热度 ( 1645 )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