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莫橙】拾荒少年(一发完结)

 @嵐草 岚岚我把电影海报写粗来啦~\(≧▽≦)/~

是说因为配合海报题目直接就叫拾荒少年了_(:3 」∠)_

可是内容好像没怎么拾荒耶【。

总之希望食用开心> <瓜子夫妻最萌了!!!


===============================


【拾荒少年】

 

 

就像很多电影的开头或是结尾都会说的一样。

 

那年,晴朗的盛夏,是两个人的初遇。

 

 

 

苏沐橙被宿舍闷得快透不过气了——暑假到了,宿舍只剩下她一人,朝阴面的宿舍静悄悄的像个鬼屋。叶修的专业教室在暑假时候到也为他特别开放,但那里没有空调,对于正值盛夏的杭州而言就像个蒸笼。

 

所以她得找个有网有电源插座还有空调的地方打发时间,当然,还有写她的稿子。大学生苏沐橙可以放暑假,作家沐雨橙风可没有这种待遇。

 

记得听室友说过,大学北门外有家“他她”咖啡店,无线速度快,店里装潢也不错,重要的是接受通宵,里面的饮品价格稍稍有些贵,但如果把舒适的环境也算进去,钱花得并不冤枉。苏沐橙装好笔电提着电脑包,按着室友说的走出北门,沿着港湾街走了一阵子,果然看到颇具艺术感的“他她CAFE”招牌。

 

推门的时候听到“叮当”一声,和清脆的风铃声不同,稍稍有些低哑。苏沐橙抬头看去,见门内上方的墙上挂着一只金属铃钟,有些部分生了锈,却给人古朴的感觉。

 

“欢迎。”

 

前台处传来的声音有些低,并不热络,却也没有多少刻意的冷漠,偏低的声线与金属铃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张扬,却很熨帖,是会让人忍不住去留意的声音。

 

因而苏沐橙自然留意了一下这个站前台招待客人的少年,写文久了她也有了点职业病,总是不自觉地喜欢观察,不但看风景,也看人。

 

少年留着一头漆黑的短发,鬓边稍长的头发都被别到了一侧耳后,发质看起来有些硬,露出来的左耳耳垂上打着一颗小小的耳钉,是最普通的菱形小水晶样式。少年的眼睛颜色和头发一样漆黑,仿佛是吸饱了日光后沉淀下的黑夜,让人从中看不出半点情绪。少年脸上也没什么特别的表情,甚至没有一般服务行业的职业微笑,鼻梁高挺,薄唇轻抿,就连唇色也偏淡。

 

如果不是目测就过一米八的身高,似乎很容易被淹没在人群中。

 

“几位?”少年看着苏沐橙,嘴唇以一个很小的幅度动了动。

 

“就我一个。”苏沐橙笑笑。

 

少年低头,抽了本点餐单出来,引着苏沐橙往店里走。

 

店里的装饰很有青春风,一半小清新一半张扬。地板是黑色的大理石,墙壁是由粗糙的石头砌成,上面挂着一些黑白的老照片,或是一些卡通涂鸦。角落处放着几盆绿色植物,头顶也挂着几盆吊兰。

 

苏沐橙被少年安置在靠内的一个双人座上。店里的桌子都是木制的,供人坐的是柔软的布艺沙发,每个沙发上还都放了靠垫,有毛毛虫形状的,也有桃心形状的,苏沐橙背后垫着一只扁扁的手工毛绒海龟,瞪着圆溜溜的眼睛看着她。

 

“好可爱。”苏沐橙把海龟抽出来抱到膝盖上。

 

少年的眼睛亮了一下,认真地看了苏沐橙一眼:“要点什么?”

 

还真是话少。苏沐橙想,不过她也不介意,接了点餐单翻翻看看,点了杯玫瑰盐奶盖绿,又翻到小吃区看看,最后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居然没瓜子啊……”

 

和所有的女孩子一样,苏沐橙喜欢吃零食,但历经多年依然喜爱的,只有瓜子而已。

 

找不到瓜子的苏沐橙也并不想随便点松饼或是蛋糕来长脂肪,于是她把点餐单还给了少年。少年接了点餐单,一言不发地离去了。

 

苏沐橙把电源线拿出来,插进墙上的电源插口,连好笔电开了机,毛绒海龟又被她放回背后去靠着——不得不说,不但可爱,而且相当柔软,舒服极了,坐久了也不必担心腰疼。

 

“他她CAFE”的主要客源都来自邻居Z大,因此暑假期间显得格外清静。少年不多时端着个托盘出来,走到苏沐橙身旁放下盛着玫瑰盐奶盖绿的大玻璃杯,似乎是犹豫了一下,最后又伸手,把一个粉色花瓣边的圆形盘子也放在了苏沐橙面前。

 

一盘瓜子,颗颗饱满。

 

在苏沐橙反应过来之前,少年已经转身,夹着托盘又走回前台去了,苏沐橙转头,只来得及看到少年漆黑的短发在脑后甩出一个弧度,就是那种转身太急时头发常有的模样。

 

挺有趣的人嘛。苏沐橙眨了眨眼。

 

苏沐橙一直待到晚上才准备离开,她收好东西,出门前看了一眼前台——居然还是那个少年。少年注意到了苏沐橙的目光,漆黑的眼睛看了过来,仍然是没什么表情。

 

“谢谢你的瓜子。”苏沐橙歪头一笑,“我第一次来,这里确实很不错!”

 

少年的目光游移了一下,又落回苏沐橙脸上,什么都没说,眼睫微敛,轻轻点了下头。

 

 

 

第二天早上九点左右,苏沐橙就又拎着笔电去了“他她CAFE”,让她意外的是,这次少年没在店里,而是蹲在店门外的树下,似乎在仔细捡拾着什么。

 

“早啊。”苏沐橙打招呼。

 

少年转头,抬抬视线,冲苏沐橙点了下头,耳钉被阳光一照,亮晶晶的。

 

“你在干什么啊?”苏沐橙好奇,也不见外,走到少年身边蹲下身问。

 

少年不说话,只是把左手掌摊开递到苏沐橙面前,掌心里是几片树叶——有一些已经提前变黄,有一些大概是被风吹落了地,还是很鲜嫩的绿色。

 

苏沐橙捡了一片小小的绿叶,捏着叶柄转了转:“还这么绿啊……你捡叶子?”

 

对方摇了摇头,低下头去微眯起眼睛,目光在泥土地里逡巡了一圈,不多时伸手拈起一颗小小的石子,也放到左手掌心里。

 

“叶子和石头?”苏沐橙有点搞不懂,又觉得挺有趣。

 

无视掉苏沐橙的疑问,少年的视线落在了苏沐橙的电脑包上,他看看苏沐橙,伸手拎过了电脑包,在苏沐橙“诶诶诶”的惊讶声中,一言不发地转身拉开店门,侧过身子让开门口。

 

“啊……谢谢!”意识到对方是在邀请自己进店,苏沐橙急忙站起身,拍拍裙子小跑进了店里。少年在她身后把门关上,空着的手又是拎了份点餐单,轻车熟路走进店内,把电脑包放在了苏沐橙前一天的位子上。

 

“要点什么?”和前一天一模一样的话。

 

“金桔柠檬茶。”不过苏沐橙没要和前一天一样的东西,她思考了下,笑着看向少年,“还有可以点瓜子吧?”

 

少年无视了苏沐橙的问题,收起点餐单转身走了。不多时又是一杯饮料和一盘瓜子,只不过这次换了个海蓝色珊瑚图案的盘子来盛。

 

苏沐橙心情很好地开始赶稿,中午她点了份三明治简餐,还是少年端给她的。

 

“店里就你一个人吗?”苏沐橙抓着三明治咬了一口,这才发现这家店空荡荡的。

 

少年看了苏沐橙片刻,点了下头:“暑假。”

 

“整个暑假店里就留你一个人啊?”苏沐橙错愕地眨了眨眼。

 

少年又是点头,他似乎对说话这件事一点兴趣也没有,能不开口就不开口。苏沐橙倒不介意,她觉得少年就很适合这种安安静静的气质,如果话多起来……比如像黄少天……嗯,算了。

 

“对了,我们互相认识一下吧。”苏沐橙右手握拳敲了下掌心,接着就伸出右手递到少年面前,“我叫苏沐橙,暑假留校,大概会经常在这里一待一整天,打扰啦。”

 

少年似乎有些始料未及,眼睛微微睁大,嘴唇轻启,露出了一个可以称得上是惊讶的表情,不过对着苏沐橙灿烂的笑脸,他还是伸出右手,和苏沐橙的握在一起摇了摇。

 

“我叫莫凡。”

 

 

 

苏沐橙发现,自知道莫凡的名字那天开始,莫凡似乎渐渐对自己会多说一些话了。

 

虽然不外乎简单的“早”“哦”“没”这样的字眼,但和一开始的全盘沉默相比,已经是很大的飞跃了。

 

事实证明,莫凡的语言功能并没有任何障碍,相反,如果他愿意,他表达事情总是清晰流畅,语速也适中。所以问题就在于,绝大多数时候,他都不太愿意表达。

 

但偶尔,莫凡也会用长一些的句子向苏沐橙解释一些事:“不止是树叶和石头,易拉罐,牛奶盒,花瓣,玻璃珠,掉在地上没人要的,我都会捡起来洗干净。”

 

“为什么?”苏沐橙好奇。

 

“因为漂亮。”莫凡简单地说,看看苏沐橙的瓜子吃完了,他端了空盘子起身离开,不多时又是一盘瓜子放在苏沐橙桌子上。

 

苏沐橙没想明白为什么漂亮,不过她觉得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莫凡的爱好……也许该称之为拾荒?

 

她被自己的想法逗乐了。

 

尽管暑假没人,莫凡仍然总是恪尽职守地待在前台,但只要苏沐橙叫他一声,他就会过来,一言不发地在苏沐橙对面的沙发上坐下,充当和苏沐橙聊天的对象,或者说,倾听的对象。莫凡坐着的时候依旧没什么表情,一副神游天外的样子,只偶尔在苏沐橙问些事情的时候点个头摇个头,或者简单说一两句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你要是笑笑的话,肯定很好看。”这天,苏沐橙盯着莫凡的脸,这么说了一句。

 

莫凡皱了皱眉:“为什么?”

 

“不为什么啊,人笑起来的时候都比板着脸好看呢。”苏沐橙说着,抿嘴一笑,露出两个浅浅的酒窝。

 

莫凡认真地看了看苏沐橙,对她的说法表示了赞同,然后他也依葫芦画瓢地抿了抿嘴,可出现在他脸上的表情却让苏沐橙笑弯了腰。

 

哪里出错了吗?不是这样抿起嘴的笑?莫凡难得的感到了一点挫败感。

 

但他又想,这样笑得合不拢嘴的苏沐橙,比刚才露出酒窝的苏沐橙还要好看。

 

 

 

这一天早上苏沐橙没来。

 

中午也没来。

 

下午也没来。

 

晚上也没来。

 

莫凡在前台坐了一天,默默地摆弄着他捡来洗干净的那些东西,总觉得自己静不下心。

 

他好像有些不习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店了。

 

 

 

第二天早上,苏沐橙又提着电脑包出现在“他她CAFE”门外。

 

莫凡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松了一口气,前一天积累下来的焦躁,似乎一瞬间都不见了,放着几颗小石子的左手猛然一握,掌心被硌了生疼。

 

他有些不习惯这样的自己,因此没有正眼看苏沐橙,而是转开了视线,轻声说了句“你回来了”。

 

“嗯,昨天有点事,去市中心那边了,顺便逛了逛~”苏沐橙熟门熟路推门往店里走,知道莫凡一定会站起身跟在自己身后,“对了我给你买了点东西,算是谢谢你总请我瓜子啦!”

 

老位置上,苏沐橙把一个纸袋子递给莫凡,示意他打开。莫凡从纸袋子里拿出个小盒子,把盒盖打开,里面放着一对耳钉,银灰色的小小半球形,嵌着小小的黑色水晶。

 

“我觉得挺适合你的,看见就买了。”苏沐橙摊手。

 

莫凡不自觉地伸手摸了一下自己的耳垂,又把盒子捧起来,凑到眼前细细地看,觉得胸中仿佛有个气球渐渐鼓起来,心被填得满满的,好像有什么要溢出来一样。

 

“很好看,谢谢。”他说。

 

“啊……笑了呢。”苏沐橙却高兴起来,眼睛闪闪发亮,伸手戳戳莫凡的脸,“你看,我就说了,笑起来会很好看吧!多笑笑吧。”

 

你比较好看。莫凡想,他用拇指摩挲了一下那对耳钉,不确定自己是不是舍得戴上它们。

 

结果他回了前台一趟,再回来的时候耳钉已经换了。

 

 

 

莫凡惊讶于自己和苏沐橙交换了手机号码这件事。

 

更惊讶的是这件事还是自己提出的。

 

但看着苏沐橙笑得一脸灿烂给他设置备注的时候,他又觉得这很好,尽管握在手里的手机有点发烫。

 

“挺好的,开学了也常联系嘛,虽然不是一个专业的。”苏沐橙说。

 

 

 

后来暑假就这么过去了。

 

苏沐橙通过每天的瓜子知道了店里一共有十二种不同图案的盘子。

 

苏沐橙收到了莫凡做的压花书签,用那些他拾荒来的树叶和花瓣。莫凡把书签递给她的时候眼睫始终半敛下去。

 

再后来开学了。

 

苏沐橙发现有人能在自习室和图书馆给自己占位子了,有人能在早上给她买早餐了,有人会在她快迟到的时候一言不发骑着自行车停在她身边。

 

 

 

就像很多电影的开头或是结尾都会说的一样。

 

那年,晴朗的盛夏,是两个人的初遇。

 

但相遇永远只是开始。

 

以后的日子,比一个盛夏要长多了。

 

——end——


评论 ( 29 )
热度 ( 445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