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周叶短篇】侧耳倾听(上)

*作死的脑洞

*十分之纯洁

*十五岁的叶修大大真是嫩啊和以后比太水灵了

*小周我也想听你读书!!!!




【侧耳倾听(上)】



【夏天的飞鸟,飞到我窗前唱歌,又飞去了。

  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可唱,只叹息一声,飞落在那里。】

 

 

照理说,初三这个时间,很少会有学校还积极地搞学习对子之类的事情。对于冲刺中考的学生们而言,前两年的底子好坏,到了第三年就该是还债或者收获的时节了,这时再找个人组队探讨学习问题,没那时间,也没那心力。

 

但老师们还是很会花心思分配座位的,新学期新气象,座位也打乱重来。在点到叶修的名字时,班主任还是忍不住叹气——叶修是个让人不知如何对待的学生,脑子好又灵光,数学物理解题飞快,是这两科老师的宠儿,但语文和英语成绩就像专门为了拖后腿似的,惨不忍睹,最后叶修的成绩也就那么不上不下,在平均线上晃荡,本人似乎不介意,却不知道一众老师都心疼得咬碎了牙。

 

看看你弟弟!双胞胎!一样的基因!人家为什么就全科优秀在精英班!

 

更让老师咬碎牙的是,叶修天生是个扯淡高手,前前后后的同学,都被他扯着侃大山过,老师开大会下面开小会,被老师点到还理直气壮说是在探讨学术问题,没少挨老师越发犀利的粉笔头。

 

这种学生和谁同桌呢?

 

头疼的时候,老师忽然看到了一个名字,然后顿时觉得这一定是上天的安排,那就这么定了!如果是这个学生的话,和叶修同桌也不要紧吧,说不定还能感化一下呢。

 

就这样,初三一年间,叶修的同桌注定是叫做周泽楷的男孩子了。

 

 

 

【我懂得你的群星的语言,懂得你的树林的静默。

  我知道我的心开放起来如一朵花;我知道我的生命自己充满着,如一条伏泉。】

 

 

周泽楷和叶修同班了两年。

 

叶修霸占年级的数学物理第一两年,周泽楷拿着年级的语文第一两年。

 

这就是他们全部的联系,两个人两年间一句话都没说过。不过这件事情不算什么大事,因为周泽楷和班里的大部分人都是没说过话的,仿佛沉默是他的天性,他看上去有些孤僻,但仔细看,会发现他似乎很享受被周围人漠视,在他一个人待着时,唇角总是噙着笑。

 

周泽楷还喜欢看书,他的休息方式似乎也只有看书这一种。

 

第一天同桌,叶修踩着点进班的时候,周泽楷果然还是在看书,他把书平摊在桌子上,一手撑着脸颊,垂着眼睛似乎很安静。可当叶修坐下时,他分明听到,身边传来男孩子低低的诵读声。周泽楷的头发不那么符合校规,有点长,滑落下去遮住半张脸,像个小小的屏障。

 

叶修觉得有点新鲜,忍不住就探着身子想看看周泽楷在看什么书,他一动,周泽楷被吓了一跳,急忙转头,结果两个人的额头结结实实撞在了一起,痛得两个人都“啊”了一声。

 

叶修被撞乐了,他对周泽楷的了解仅限于对方的名字以及那出名的孤僻沉默,所以此刻看着疼得吸气的周泽楷,他觉得还挺有趣的:“嘿……抱歉抱歉,我想看看你在看什么书。”

 

周泽楷揉着额头,听见叶修的话,伸手把桌上的书往叶修那边推推,叶修一看,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句【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

 

“噗……”叶修一下子笑出声,“这什么书啊还教人吃食堂。”

 

“飞鸟集。”周泽楷没在意叶修的笑,把书拉回来,回答了叶修三个字,就又低下头去看书了。这次叶修仔细地听,居然真的又听到了诵读声。

 

“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久了。”

 

在一片闹哄哄的早读声中,周泽楷的声音显得格外安静,也没什么起伏,如同自言自语的低喃。叶修也不知道自己的耳朵什么时候这么好用,一字不差地就捕捉到周泽楷的声波。

 

其实也挺好听的。叶修想。

 

 

 

【我的朋友,你的语声飘荡在我的心里,像那海水的低吟声缭绕在静听着的松林之间。】

 

 

叶修拿胳膊肘捅了捅周泽楷。

 

周泽楷疑惑地转过头,正对上叶修真诚的眼神。

 

“若夫淫雨霏霏……下一句什么来着?”叶修凑到周泽楷耳边,压低声音问,毫无作弊的羞愧感。

 

“……”周泽楷瞄了一眼讲台上的老师,又看看叶修,最终叹了口气,在自己的默写纸边缘用铅笔写了四个字:连月不开。

 

[然后呢?]叶修居然直接伸笔就在下面接了句,还好他还记得换根铅笔。

 

[阴风怒号]

 

[一次四个字要不要这么小气啊周泽楷大大—^—]

 

周泽楷默默地收回笔,继续默写《岳阳楼记》,任凭叶修怎么再捅他胳膊也不写了。叶修撇了撇嘴,只得在默写纸上随便涂鸦起来,他是真的尽力了,好歹还背下来第一段呢!按说全文中心思想不就是先天下后天下么,何必要把别的那些东西都记起来呢?

 

叶修涂鸦了一阵子也只画得出火柴人,自己觉得忒没劲,就丢了笔,撑着脸颊凑过去,大大方方看周泽楷默写。就像所有这个年纪的学生一样,周泽楷默写时头也埋得很低,笔尖戳在纸上哒哒作响,虽然速度快,字倒是不难看,比班里大多数男生的狗爬字强多了。

 

想当然尔,语文老师对叶修只默出了第一段外加第二段前几句的早读默写出离愤怒了,再看看周泽楷赏心悦目的默写满分,语文老师没多想就塞给周泽楷一个任务:把叶修的默写成绩提上去。

 

周泽楷无可奈何,反驳的话一句说不出,只得接下了这个任务。

 

当天中午,午休时间,周泽楷看了一眼正趴在桌子上起劲解着数学题的叶修,犹豫了一下,想想语文老师那半是殷切半是威胁的目光,还是开口叫了叶修一声:“呃……叶修。”

 

“嗯?稍等,两分钟,这题快算出来了,最后这几步不能错。”叶修随意地答话,手下演算不停,草稿纸一片天马行空。算完后叶修放下笔,转过头看着周泽楷:“怎么了?”

 

“……嗯,默写……”

 

“默写?你要找我帮忙?不会吧?”

 

周泽楷拼命摇头:“老师说……要我,帮你……”

 

叶修眨巴着眼睛,半天听明白周泽楷的意思,忍不住皱眉:“不会吧,到了初三还真的要逼死哥啊,真背不下来,光看着都眼晕。”

 

周泽楷不赞成地皱眉:“不晕……很好看,也好听。”

 

“感受不到啊。”

 

“真的有。”

 

叶修觉得有点头疼,一阵子的相处下来,他早发现周泽楷并不是传言中百分百的乖孩子书呆子,之所以语文成绩那么好,也是因为人家本身就热爱文学——就和叶修着迷于数学物理中那些精巧的规律一般,并不是为了分数,结果歪打正着获得了好成绩。所以在这个层面上,叶修非但不讨厌周泽楷,还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

 

毕竟是年级里出名的两大偏科王者。

 

但现在好了,周泽楷受了老师的委托,铁了心要让自己背书了。叶修多少能理解周泽楷,毕竟语文老师那一推眼镜一逆光的架势太过瘆人,但越是理解,他越知道自己处境不妙。

 

“这个……人是不能勉强的,没兴趣就是没兴趣对吧哈哈……”周泽楷连语文书都拿出来了,叶修习惯性开始打哈哈想逃。

 

周泽楷一句话没说,低着头翻开书到讲诗经的一页,抿了抿嘴,静静地开始读诗: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不急不缓,顾及到午休时间而压低着音量,音调也平平的,听在叶修耳里却意外地好听,似乎只有在诵读的时候,周泽楷整个人才有了生气,看上去听上去都像个真正生气活现的初中生了。

 

周泽楷认认真真读完一首《蒹葭》,又抬头看看叶修:“很美,对吗。”

 

迎着周泽楷那对儿比平时亮了几百倍的眸子,叶修发现他只有点头的份儿。

 

“那背书……”

 

“……这和背书关系在哪啊!听你读是好听,哥也喜欢听,但让我背又没那效果……”

 

周泽楷愣了愣,看看叶修,确认了一下刚刚对方是不是说了“喜欢听”三个字,确认自己的听力无误后,他觉得自己脸上有点发烫,于是他的视线就移开了,黏在语文书页上,轻轻地“哦”了一声。

 

对方这一反应,好像还挺委屈,弄得叶修禁不住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说错什么话。仔细想想,帮自己背书练默写也不是周泽楷自己的意思,说不定人家还不乐意被这事儿占了休息时间呢,但现在人家都拿出诚意来了,自己再推推诿诿的……好像是有点不是事儿。

 

不就默写么!就当初三这年妥协一把!

 

叶修痛下决心,一拍桌子:“成,背就背。”不过条件还是要提的,“但让哥看看不进去啊,这么着吧小周,你给我念成么,多听几遍可能我记的还快。”

 

周泽楷愣了一下,脸上发烫的感觉还没退下去呢,就觉得又烧起来了,不过他还是点点头答应了这件事。

 

就这样,叶修的初三一年中,他的同桌,全年级语文单科制霸的王者周泽楷,成了他的专属背诵复读机。一个人读,一个人听,听完了跟着复述一句,真有点步步高卡带的感觉。


——tbc——

评论 ( 37 )
热度 ( 96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