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碎碎念】一两件事

为了不让(可能还存在的)还在等我更新的人感到漫长或者遥遥无期之类的,最开始,我要讲一件事。

 

这件事就是,诚实的,我也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恢复写文更新。

简单解释一下的话,那就是我的工作很忙,而我的工作从上……上三个月开始,一直到现在,未来预计到明年整年为止,都将面临很大的考验和压力。

在这种精神和体力的双重压力下,我判断,如果继续强行写文,很可能会额外牵扯消耗我的精力,以至于影响到我的精神状态,而我的精神状态如果受影响的话,那么不只是我的工作,还有我周遭的很多人都将一起受到影响。

不过说“判断”这种词,其实还是挺奢侈的——更真实的状况,应该说是,并非我主动中止文字创作,而是被迫停止。我确实做不到,那么也只好做不到。

所以在此基础上,我想可能相当一段时间内,我是没有任何“同人”或是“作品”产出的,会产出的,可能就是这个博客作为个人博客的最大用处,用以梳理我一段时间内的经历、所思所想。

这些会相当无聊(我个人认为,对于等待更新的人来说,是非常无聊的,因为始终都是作品本身更令人感兴趣,或者说,只对我的作品感兴趣就足够了),因此我不太建议——如果是偶然看到了我更新动态的人——对我的更新动态抱有希望,那样很可能迎来之后失望的泄气。如果有人甚至为此设置了特别关注的话,从个人角度,诚挚地建议先关闭比较好。

不过当然,上面的建议带有相当自我的成分,正常考虑的话,我认为现在还在关注这个博客的人应当不多。所以上面的建议,其实是以防万一来着。


接下来大概就是,这段时间里,我的压力让我学到了什么,或者说,对自己又有了怎么样全新的认识。


人好像总是会不断地更新对自己的认识,无论是好的方面,还是不那么好的方面——你瞧我没有说“坏的方面”,虽然我以前可能会这么说。但这也是我在努力纠正自己的一点。

来自周遭我的朋友、亲友等等的反馈意见是:我时常不必要地苛责自己,或者说,存有某种自主受害的倾向。

这其实是个坏习惯,现在我也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充满了让人无力的矫情感。


借用某个人给的例子好了:

如果说有人对我说,啊天冷了你怎么穿这么少啊,你要多穿点衣服哦。

大多数人的思考回路,应该会认为这是对方的关心(无论是否是随口的),然后就这样了。

可是到了我那个别扭的回路,我第一反应是:对方在责备我。


是的,我感性层面的第一反应是,对方在责备我,因为我没有及时多穿衣服,我没有多穿衣服这件事做得不够好、做错了,所以我被指责了。

你瞧这就会带来麻烦。

或者说,总是给我增添无谓的压力。

我一方面知道我这种思考模式是真的有问题,而且完全是曲解别人的意思——毕竟没有那么多人会闲得没事干就为了指责你获得优越感。如果不是真正关心你的人,穿得少冻死了和他们也没关系。


但我依然会不安,尤其是,如果是和我越亲近、我越喜欢的人,我就会越发不安。

因为我很担心,我被指责了,我做得不够好,我有缺点,那么他们会不会因此不喜欢我,会不会因此远离我,会不会讨厌我。


这种思考可能具有童年的来源:我小的时候,如果什么事情没有做好(例如说,考试没有考到第一名,没有达到要求,课外班没有好好上,剑桥考级没有高分通过之类的),就会得到很失望的目光。

倒不是说我不会得到表扬,但是做好了得到表扬,做差了就得到失望的眼神和无声的压力,长时间下来,这大概形成了我的一种思维模式,那就是我只有“做了好事”“做得好”我才会被喜欢。

如果做砸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我不认为我被无条件爱着。


——目前比小时候好得多的是,因为我也意识到了,所以,在再次出现这样的思维困扰时,我感到不安,我会表达这种不安。

请告诉我,你没有为此不喜欢我,你也没有讨厌我,你只是担心我,只是怕我冻得感冒生病。

真的很简单,只要对方和我说,我没有讨厌你,我没有不喜欢你,我还是喜欢你,我只是担心你。

就可以了。


我并不习惯自己被无条件地喜欢和被爱,我也不习惯于相信自己有资格获得纯粹的“喜欢”或者“爱”,我常觉得,我要努力,我要去争取,我要做些事情来,才有资格被夸奖,才有资格被喜爱。

其实这大概也是自私或者胆小的一种,因为把他人对自己的感情量化,就可以心安理得地享受了,就可以假装在对方不喜欢自己的时候,告诉自己说,那是正常的,因为你没做到让人喜欢。


反而是把错误归结到自己身上更让自己安心。

这么说出来,可还真是个奇怪的逻辑,对吧。

但我想,我所谓的把错误归结到自己身上,或者,我常常习惯性的道歉。

也只不过是小孩子撒娇方式的一种。


哭泣有两种的话,道歉应该也有两种。

真正发自内心感到歉意的,和只是希望对方原谅自己的。

真正的歉意我是有的,但我想,下意识地希望对方原谅也是有的。

我用“对不起”这种狡猾的方式,不着痕迹地希望对方主动说出“没事的”“我不在意”“你没有错”这样的宽恕话语,从而让自己安心。


但我现在想更直接地表达。

我需要你的肯定,也需要你告诉我你没有讨厌我,我每次都需要这样外化的语言,我不完美,我索取安慰。

——但,这些本来都是我,我不想再为了我的缺点,我缺少的东西去苛责自己。


“在乎你的人不在乎多讲一句。”某个人说。


要接受自己搞砸了事情,失败了,是很容易的事情。

可是对我来说,接受的同时不要苛责自己,却是很难很难的事情。

朋友说,不要总是说责任在你,不要总是这样给自己施加压力。

我之前的确没有意识到这是个给自己施加压力的方式。

不过也可能只是某种自我满足吧。


因为自己在责备自己了,因为我都在反思了,你看,我都有先骂自己了。

所以能不能不要骂我,不要责备我。

……或许是带着这样心理的下意识逃避也说不定。


因为我真的很脆弱,或者说软弱?如果是不在意的人倒是还好,可是在意的人讲我一句,就够我难过很久很久。


我想这一点可能是改不掉的,或者说,就是改不掉的。

但改不掉也不是什么错事。

并不是“不那么好的”就一定是错误的。

我也想连着我这些地方一起接受和喜欢自己。


原谅自己放开自己并不是什么罪过。

现在我才打从心底慢慢了解了这件事,并试着去为此努力。

因为我想原谅自己,也想放过自己。


如果可以的话,也许就可以承担更大的压力,然后做到更多的事情了。

我想成为了不起的人,不用青史留名那种,也不用非得多少人知道我记住我。

只要是在我心里,我能为自己感到骄傲就好了。


评论 ( 161 )
热度 ( 614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