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周叶】花好月圆-番外二则(完售放出,现在才想起来……)

*收录在周叶本《花好月圆》中的番外二则

*因为本子完售了就放出,然而现在才意识到其实可以放出了啊……【。。。

*《花好月圆》的故事由 此去经年 良辰好景 ,以及这两则番外组成,前两篇故事,收录在本子里的部分有做精细修整,字数比lof外放版一共多出……呃,几千字来着?


 @嵐草 喏,放出来啦~



【周泽楷的春天】

 

对于突然出现在周家大宅的男人,周家的下人们即使明面上小心恭敬不多一言,但私下里却免不了好奇地偷偷议论一番。


男人的出现十分突兀——照顾周泽楷的小厮在某天清晨照旧听着动静去服侍周泽楷起床穿衣,见着自家主子坐起身了,刚想问一句早膳有什么要求今儿打算穿哪件外衫,就见周泽楷眼疾手快地冲他比了个噤声的手势,接着小心翼翼地下了床,探身向里似乎是往上拉了拉被子。小厮好奇心起,忍不住伸着脖子一看,天老爷啊,那床里面怎么躺着个大男人呢!


——天老爷的老爷啊!主子为什么亲……不不不不,一定不是亲在那大男人额头上,一定只是嘴巴恰好碰到了!


而周泽楷此时已经把床帐又放下了,沉默地冲小厮招了招手,走得离床远了些,摆出要更衣的架势,又低声嘱咐:“轻点。”


为这一句吩咐,小厮恨不能自己脚掌上长出个猫肉垫来,小心翼翼地服侍周泽楷穿衣服,抬头一看,自家主子脸上竟然挂着无比柔和的微笑!


周泽楷并非不笑,但是很久没有笑意能将他的双眼也润得温暖起来。


——这这这这这这种笑容是主子终于告别孤身终老迎来人生的春天了么!我们周家终于要迎来正房太太了么!终于要人丁兴旺蒸蒸日上了么!


小厮还没来得及感动一二,床帐内突然传出些细微的响动,然后小厮就眼看着自家主子挂着那脸春天来了的笑容移步床前,撩开床帐坐下,和床里面的人轻声说着什么,听上去话不多,但小厮知道,以自家主子的寡言,能说一句答一句的已经十分了不起了。


……床里面的人,除了那大男人,还有谁么?


抱着还没给周泽楷穿上的墨竹外衫,小厮萧瑟地站在原地,突然觉得自己好像知道得太多了。




于是,那天踏出房门的叶修,就接收到了来自周家下人们半是小心半是好奇的打量。


说小心,是因为叶修去哪周泽楷都跟在旁边,脸上始终带着浅浅的笑容,不仅如此,手也牵得极紧。而被打量注视的那位神秘男人与其说没注意到,不如说虽然注意到了,却对这些目光满不在乎。


男人的表情有点懒散,好像睡不醒似的,可是细一看,额头光洁饱满,鼻梁挺直,唇线微弯,相貌居然并不输给他们出个门就能收到果子手帕的周家主人。


小厮跟在周泽楷和神秘男人身后,余光扫到一群侍女丫头偷偷红了脸的样子,叹着气直摇头。




当一群丫鬟小厮们齐齐注意着一个人的时候,想要不得知那个人的一切消息都难。至少现在,周家上下都已经知道了:神秘又好相貌的男人叫叶修,喜欢穿白色衣服;早上起不来床,中午习惯睡觉,下午常常和周泽楷一起待在书房里;喜欢吃各式各样的点心,尤其喜欢梅花饼;脾气好,没有架子,就是看着懒洋洋的,好像总提不起精神来。


但是就算如此,这个人是什么个身份呢?一星半点儿都参不透。什么身份的人,才能让周泽楷每天绕着打转,花心思地让人开心呢?


猜测在周家上下每个人的脑子里蔓延着,却并没有人敢在明面上议论——周泽楷的规矩简单而严格,不议论主人,不走漏消息,那么即使干活笨手笨脚也可以包容。但犯了忌讳,就会被毫不容情地赶出去。




周泽楷不久后要去城外谈一桩生意,路途稍远只能在外过夜——叶修自然不跟着去,比起出门,他似乎更习惯于待在屋内。小厮原本做好了和往常一样跟去随身伺候的准备,随身的小包袱都打好了,就等主子一声令下鞍前马后。结果没想到,出发前一天,周泽楷居然拍了拍他的肩膀:“你留下。”


“啊?”小厮一时间呆住了。


“你留下。”周泽楷并不恼,又认真地重复了一遍,并补充了三个字:“照顾他。”


要照顾的是谁,那还用说吗?


一方面感到自己备受主人重视,另一方面却又更加抓心挠肝地想知道叶修究竟是什么人——在这两种情绪的冲击下,小厮依然稳住了表情,十分忠诚地应下周泽楷的吩咐。


第二天临出门花了不少功夫。倒不是小厮多舍不得自家主子一个人出远门——事实上他的作用是站在一边看周泽楷和叶修道别——也不是叶修多舍不得周泽楷出门。周泽楷磨磨蹭蹭半天的原因,是他一直在叮嘱叶修。


“出门带他。”指了指小厮,小厮立刻自豪地挺直了腰板。


“知道知道。”


“下雨……”周泽楷顿住,在让叶修记得披蓑衣和让别人替他撑伞之间犹豫了一下,选择了更为保险的那个:“他有伞。”


小厮把腰板挺得更直了,内心豪情万丈——看看,我在主子眼里是如此可靠!您放心吧!叶修先生我肯定照顾得妥妥帖帖的!


“没事,我记得的,你上回说的那个方便的……”叶修卡住了,他还真忘了那样东西叫什么。


“蓑衣。”


“对对就这个。”


周泽楷看了一眼小厮,小厮立刻拼命点头,于是他又把视线转回叶修:“点心不能吃太多。”


“知道,小周你出不出门了?”


“时间还有。”周泽楷笑笑,微弯的眼睛一眨不眨地注视着叶修,“还有……头发,他帮你。”又指了指小厮。


叶修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小周,再这么着下去,你今天就不用走了。”


周泽楷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终于点点头和叶修道别:“那……我走了。”


“路上小心。”叶修拍拍他的肩膀。


于是周泽楷转了身向外走去,结果刚走了两步,又返身回来:“叶修……”


准备继续听吩咐并彰显存在感的小厮立刻抬起头,时刻预备挺直腰板,却没想到,站在旁边的叶修轻笑出声,而后向前走了一步,借着台阶的高度差揽过周泽楷,轻轻地在周泽楷额头上亲了一下。


周泽楷眨了一下眼睛,表情有点愣愣的。


“行了,就两天,保证你回来的时候看见我好好待在家里,不会不在的。”叶修抵着周泽楷的额头,唇角一挑这么说着。


周泽楷又眨了一下眼睛,而后笑意慢慢地在眼底化开了,一点点地浸润了整张脸,他伸出手臂抱了一下叶修:“很快回来。”


“嗯,去吧。”


这次周泽楷是真的出发了,门外的车轮声很快消失不见。叶修转了身准备去书房消磨时间,却一眼看见小厮张口结舌地杵在原地。


这是怎么了?叶修想,而后他很快将之归类为“暂时还没搞懂的凡人问题”,于是这个问题被他抛之脑后,打算等周泽楷回来再问问对方。


而可怜的小厮,则反复想着自己在那天清晨的念头——自家主子,周泽楷的春天,来了。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春天猝不及防的来了。

 

 

 

 

【话本结局】

 

最近,街角的话本坊中,有一个系列的读物渐渐火了起来。


话本坊里的书自然不是什么三纲五常,而是多写奇谭怪志,或风花月下,平日供人一乐,读来消磨时间。话本的作者大半是为生计所迫,写写这样的故事赚几个润笔费糊口,也因此,作者一栏从来不是本名,而是笔名。


在这种消磨时间的杂书中后来居上的那个系列,叫做《梅花谈》。


名字听起来没什么了不起的,内容也不算很有新意——描绘了一个穷苦书生备考时,与院内梅花树化形的妖精之间的恋情。但作者的笔力实在太好,描写细致,丝丝入扣,特别是对于人妖殊途的悲剧色彩描写极深,让不少少女黯然神伤,抹着眼泪追问续本写好了没。话本坊老板便常常要应付这些忠实读者的盘问,自己都觉得头大了一圈。


于是这一次,送书稿来的小厮到了后,老板把一大堆人留给《梅花谈》系列作者君莫笑的礼物塞了过去:“辛苦了,上一本也卖得特别好,还有不少人非得留礼物在这,放下就跑……劳烦你带回去转交了,一直放在我这真不是事儿。”


早有准备的小厮打开了一个空箱子,于是那堆什么果篮什么手绢包括一堆亲笔信之类的东西,都装进了箱子里去。


“对了,一直有人问呢,怕后边的故事是悲剧结尾,非要问我结局怎么样……我哪知道啊,能不能再劳烦代问一下,不然我看他们心里惴惴的也怪可怜的。”其实老板自己心里也惴惴的,那个梅花妖和那个书生到底最后会怎么样哟!真怕又是什么阴阳永隔的悲恋结局。


“不瞒您说,我问过了。”小厮木着一张脸。


“哦哦哦!怎么说?”


“你猜。”小厮咧嘴一笑,活灵活现地还原了君莫笑那时候的欠揍模样,“……就是这么回答我的。”



 

周家,书房。


周泽楷坐在书桌前细细地对着账,面前摊了一桌子的账本。叶修睡在书房里架起的一张床榻上,如果不是周泽楷时不时注意着,或许他早就掉到地板上继续睡了。


因为叶修在睡觉,周泽楷翻动账簿的动作很小心,算盘也被收在一边不用了,十分耐心地一点点心算。在他对完半本账簿的时候,床上的叶修动了动,而后慢慢睁开了眼睛,坐起身揉了揉脖子。


“醒了?”周泽楷站起身,走到床边去坐下,伸手替叶修按着颈后。


“醒了醒了……”叶修半闭着眼睛,放松了自己靠在周泽楷身上,“哎哟,真不能彻夜写,到现在都浑身疼……”


周泽楷不赞成地摇头:“熬夜不好。”


“知道,但今天不给人家送过去就来不及了,到时候没钱了……”


“家里钱很多。”周泽楷顿了顿,又补了一句:“钱再多……没你重要。”


叶修耸耸肩笑了:“那么一说呗……反正快写完了,然后暂时就不写了,歇歇……真没想到,一写就刹不住车……凡人对妖怪的事情都那么感兴趣?”


周泽楷心说感兴趣的部分并不是妖怪本身,但他仍然配合地点了点头。


“是说小周,你也买了我的话本吧?”


在老实承认和继续装傻之间犹豫了一秒,周泽楷还是决定说实话:“嗯。”


叶修微微侧过头,直接把脑袋靠在了周泽楷肩膀上,说话的声音闷闷的:“那你觉得呢?结局是怎么样的。”


周泽楷愣了一下:“我?”


“对,我想听听你怎么想的。”


“……大概,不会好。”低低的声音,听起来有点难过。


叶修睁开一只眼睛,瞟了一眼周泽楷:“是么?”


“嗯……想在一起,很难。”周泽楷很诚实地表达自己的看法,“人和妖怪……很难。”


虽然只是很简单的话,叶修却明白了周泽楷的意思,他把脸埋在周泽楷颈间,低低地笑了起来:“哈哈哈,小周你都这么说的话,那……”


“但是。”周泽楷打断了叶修的话,语气十分坚定,“很难,不是说……就不会。坚持的话……总有办法的,说不定……就有奇迹。”


叶修愣住了,他索性保持着整个人靠在周泽楷怀里的姿势,半天没说话。周泽楷也不催他什么,只是抬了双臂环住叶修,安安静静地坐着不动。


半晌,叶修淡淡地开口了:“小周你知道吗,本来这个故事的结局并不好。”


“嗯。”


“想那么写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下不去笔。其实我觉得一开始这就注定是悲剧结局了,也一直是这么想着才写的,但是写着写着,就不想那么写了。”


“嗯……”


“哎……”叶修长长地叹了一声,“我现在才感觉到,我真的已经是个凡人了。”


“为什么?”


叶修懒洋洋地笑了:“因为只有凡人,才会为了那些理所当然的事情悲伤,然后拼命追求圆满的结果。”


“……嗯。”周泽楷把环着叶修的双臂紧了紧,于是变成了他紧紧抱着叶修的样子。




叶修没有说出来的话是,在即将写到结局的时候,他想到了周泽楷,想起了他再次出现那天,周泽楷死死抱着他低声哭泣的模样。


接下去的落笔便犹豫了,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写一个悲伤的结局。


——好的结局其实也不错,是吧?


然后叶修这样想着,在文中添了几笔,给了那个书生和那个梅花妖一个能够永远在一起的希望。


虽然并非绝对,但只要有希望在,或许就会是圆满的结局。


这是凡人最不可思议的执着。



 

“小周,你知道吗,妖类其实很难理解凡人的感情。”叶修微微仰起头,这么说着。


“……是吗?”


叶修笑了:“因为对于妖类来说,彼此之间最初不过就是山石草木,即使化成人形这一点也不会改变。你见过哪块石头哪座山,会对一棵树动感情?”


周泽楷忽然很想问,那你呢?那叶修呢?但是他问不出口。


叶修偏着头看了他几秒:“怎么了?”


“没。”周泽楷摇摇头,把问题吞了回去——不需要问这种事情,何况问出来的话,叶修一定会为难的。


“……你是想问我?”然而,叶修完全猜中了他的心思。


周泽楷犹豫了一下,极轻地点了点头。


叶修沉默着,思考了很久。


周泽楷便也安静地等着,却无法抑制自己的心跳得越来越快。


良久,叶修开口了:“其实,我到现在都没办法用凡人的感情界定自己。”


“嗯。”


“就像我说的,妖类不懂那些,你们把各种各样的感情说得那么复杂,那是妖类根本不会花心思去思考的事情。”叶修顿了顿,“但是,现在我和你一样,所以我也逐渐能体会到了。”


“……嗯。”


叶修似乎是轻轻叹了口气:“小周啊……我觉得和你待在一起很舒服,愿意跟你说话,或者听你说话。我觉得和你睡一起很舒服,吃饭很舒服,看你笑的时候,我也会觉得挺开心的。这种感觉对别人我觉得不会有,所以……”


“……所以……?”


“……如果非要我用凡人的字眼来界定的话,那就是了,我恋慕你,或者,爱。”


周泽楷觉得自己的思维空白了很长时间。



 

恋慕,或者,爱。



 

是叶修说的,亲口说的,对他说的,微微笑着说的。


他觉得自己想笑,可是居然有泪水滑落下来,把他和叶修都吓了一跳。叶修捧住他的脸,认真而温柔地替他擦去了眼泪,琥珀色的眼睛熠熠生辉,像是闪着光一样。


那种长久地飘荡在心间的不安,终于彻底散去。


两情相悦最好的结局是什么?


周泽楷握住叶修的手,抓牢了,然后,就再也不会放开。

 

 

——end—— 


评论 ( 12 )
热度 ( 47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