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胡言乱语】海因兹的道德困境

德育原理课上,老师提出了海因兹的道德困境让我们讨论。

海因兹的妻子患了罕见的癌症,全世界只有一种药能救她的命,那是一个药剂师的研究成果,成本400美元,而药剂师开价4000美元。海因兹动用了一切合法手段去借钱,最后只凑出2000美元。海因兹希望药剂师可以赊账,而药剂师拒绝,表示他研究药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现在,走投无路的海因兹想到去药剂师家里偷药以挽救妻子的性命。那么,海因兹该不该偷药呢?

讨论的时候小组内自然是分出了不同立场,四个人,两人认为应该,一个人摇摆不定,还有一个我,表示不应该。
我问那两人为什么应该,她们说因为那是一条人命。
我问:「为什么是一条人命就必须救?」
她们说:「那当然了,因为人命关天啊!」
我从中提取出了一个隐性逻辑:人命高于一切。(后来老师说,这是柯尔伯格先生提出的道德第六层次,也是最高层次的核心)

但我,不理解柯尔伯格先生的这个观点。
并不是生命不宝贵,也不是见死不救,而是——它何以宝贵到这个地步?
对海因兹而言,当然,那是他心爱的妻子。
然而,和药剂师无关吧,没有血缘关系,也没有任何工作场合之外的社交关系。
认为应该偷药,换言之,是认为药剂师的成果应当被拿去救海因兹的妻子。
也就是说,她们原先认为药剂师应当救人。

应该吗?
有义务吗?
有责任吗?
海因兹的行为,相当于变相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强加给了药剂师。药剂师不是医生,他没有对生命负责的职业义务,你可以认为他的行为不算是道德的,但你无法谴责他不道德。

毕竟他并非出于私怨拒绝,只是出于经济利益。他拥有自己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这本是很自然的。

海因兹的偷窃行为不道德,小组双方都有这个共识。而她们认为人命尊严高于一切,在这方面是道德的。我则认为强行责任转嫁是一种对他人的强迫,不道德,因此更不该偷药。

组员说我是绝对理性,太极端了。

我不这么想。我的道德金字塔顶端,是个人价值最大化实现的自由。

你怎么看?
该不该偷药呢?

评论 ( 40 )
热度 ( 3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