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喻黄】最佳搭档(二十一)

41、

 

“文州文州那是你的稿子吗?主持人的?我都没看你背啊!”

 

喻文州坐在休息室沙发上,手里拿着一叠用夹子夹好的A4纸,黄少天趴在沙发靠背上,越过喻文州的肩膀去看对方手里的文件。

 

“算是吧,不过反正也是我写的,知道大概就好。”喻文州头也不回,一抬手就敲了黄少天的脑门,轻轻的一下,“你想看?”

 

“有点想嘿嘿。”

 

于是喻文州把那叠东西递给黄少天,看着对方绕过沙发到自己身边坐下,一脸认真地小声读着“第三届新人原创小说漫画艺术萌芽赛”。

 

“……我觉得和全称比,新芽赛还是挺好听的,真的。”黄少天真诚地评价了一下主办方的品味。

 

喻文州忍俊不禁,点头:“我也这么想。”

 

主持人和进入提名名单的作者自然是要提前到的,晚上六点才开始的颁奖典礼,提早两个小时黄少天和喻文州就到了,这会儿在后台休息室里面待着。换西装还不急于一时,而且黄少天很有自知之明——提早换衣服的结果就是等正式开始的时候他的西装会皱成咸菜干——喻文州也不急着换衣服,本身他的工作就是着装自由,他更喜欢休闲系的服装。

 

结果两个无聊的人就窝在休息室里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后来喻文州继续浏览稿子,黄少天把手机一掏,开了盘保卫萝卜开始打——他的隐藏地图还没开,正反复打着沙漠地图的全金萝卜,顺便期待掉落点饼干牛奶什么的拿去喂小怪物。

 

又过了一会儿,喻文州被叫出去看舞台位置——彩排的事情早就做完了,流程他也在心里过了好几遍,哪个环节大概多久,不用看表他都能估得清清楚楚。

 

喻文州一走,黄少天越发没事干了——因为也没人能听他打萝卜间隙对于火箭筒和玩具飞机的吐槽——他又打了两盘萝卜,总也打不过倒数几波小怪兽,无聊地关了游戏,在屋子里团团转。

 

休息室里还没别人,黄少天想了想,往屋子中间一站,深呼吸一下,瞪大眼睛注视着前方的空气:“文州——”

 

再然后他就张了张嘴,跟脑袋暴露在空气里的鱼似的,没声了。

 

黄少天不甘心地又张口:“……我……我……”

 

事实上不是不知道说什么,是嘴巴卡了壳,什么也说不出来,好像被人攥住了嗓子似的,那些挤在喉咙间的话,一句都出不来,锁得紧紧的。

 

黄少天在心里想象过无数种方式告诉喻文州自己喜欢他,陈述句排比句反问句甚至文言文,那些在心里说得顺顺当当的话,等要说出口的时候,居然就这么集体蒸发了。

 

而且他对面还没有喻文州只有空气呢!

 

没经历过表白恋爱的孩子不知道,一句喜欢要说出口有多难。当心情化为言语的时候,随之而来的分量比想象中还要大,压得人喘不过气,却又为这种重量感到欢喜。

 

他不想把自己的心情拖太久,新芽赛完了,不管结果如何,他都觉得自己得告诉喻文州,再拖下去还住在对方家里,他非把自己憋死不成。至于会不会被喻文州讨厌……黄少天想,喻文州就算不能接受自己,应该也不至于连朋友都做不成。

 

……不过就算最坏的打算可能出现,他也只能上了。

 

一号方案不成,黄少天还有很多号练习方案。

 

“……咳!要不……那什么啊文州,我和你说个事儿!……嗯,就是那什么啊,我突然发现我……不对啊这不是突然的啊!……我跟你说我其实……其实……其、实就是……就……”

 

——二号方案,失败理由同一号。

 

“文州,我考虑了很久,觉得我还是必须告诉你,我知道你可能会很吃惊,但是你一定要听我把话说完了!先说好你听完了可别生气啊,千万别生气啊!……不对你生气的话我也没辙……那你听完了可千万别不理我啊!不不我没做什么亏心事,就是这件事我觉得会对你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呃好吧也许不……但是我自己还是挺惊讶的,所以我不想你被我吓着……你要是被我吓着的话那我可就罪过大了……啊,现在学校宿舍还没开呢,文州你可也千万别把我赶出去睡大街!……”

 

——三号方案,失败于过于东拉西扯。

 

“文州,问你个问题,黄少天喜欢喻文州,你觉得这句话是真的还是假的?”

 

——看似成功的四号方案还是失败的,因为黄少天觉得这压根不是自己的风格。

 

“文州啊,你说咱俩要不处个对象?”

 

——五号方案被黄少天本人推翻。

 

就在黄少天深呼吸并胡乱揉着自己头发的时候,休息室的门恰到好处地开了,喻文州推开门,看见黄少天的样子,愣了一下:“少天,怎么了?”

 

“没没没!你回来啦!还有多久我要不要去换衣服!对我去换衣服!”

 

望着一下子跳起来提溜起自己那身西装就往洗手间跑的黄少天,喻文州那句“休息室有更衣间”到底是没来得及说出口。

 

怎么了呢这是?

 

喻文州摇摇头,决定暂时不去思考黄少天的反常举动,反正他以后可以思考的日子还很多。

 

他已经耐心地等到颁奖典礼了,过后,这件事情告一段落,他就可以作为喻文州而不是喻主编,告诉黄少天一些早就存在,而且对方也本该知道的事情。

 

——希望少天别抢在我前面啊。喻文州微笑着想。

 

 

 

42、

 

提早换了西装的结果就是,黄少天比预计中多忍耐了将近一小时束手束脚。现在快到六点了,早就坐在提名作者席上的黄少天就像数着刑期将尽的犯人一样,终于盼到了曙光。

 

之前他还能看见喻文州在后台走来走去地叮嘱这边叮嘱那边,现在会场里坐满了人,喻文州的身影就看不到了,充分保持了出场前主持人应有的神秘性。

 

台上的灯光打亮了,相对的观众席的灯光暗了下来,知道这是要开始了,黄少天立刻挺直了背坐正,眼睛死死盯着入口。

 

然后他听见皮鞋踏在地上轻微的喀哒声,不算快,却很稳。紧跟着,喻文州的身影出现了,他没有拿话筒,而是在衣领上别着一个小小的麦克风。

 

喻文州的黑皮鞋并不是亮得如同打蜡过的类型,相反的看起来有些哑光,即使被台上强烈的灯光打着也只泛着圈淡淡的白,他的西装颜色比黄少天的要深,衬衫也是最普通的白衬衫,领带是黑底斜灰条纹的花色,但最让黄少天惊讶的是,那件纯白衬衫外面还套着一件黑色的背心——喻文州居然穿了三件套出来!

 

但他真的适合。

 

他已经听见台下有人在小声交谈了,而且那兴奋得不得了的调子都是女声。黄少天的心情忽然就复杂起来,一边在心里偷着觉得骄傲,一边又觉得堵得慌,但他没那个立场去阻止别人,最后他又把注意力转回了喻文州身上。

 

喻文州礼貌地环视了一下观众席,一手置于身前,一手背后,笑着微微鞠躬致意:“各位晚上好,我谨以本届新芽赛颁奖典礼主持人的身份,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看吧还是新芽赛好点吧!就知道文州不会说那个老长的全称!黄少天在心里吐着舌头。

 

身边窃窃私语的女声瞬间放大,黄少天终于没忍住,竖着耳朵听了听,听到一群“声音好苏啊啊啊”“这简直就男神”“让我嫁了……”“耳朵怀孕了嘤嘤嘤嘤”之类的话。

 

黄少天决定还是把注意力放回喻文州身上。

 

喻文州作为主持人很好地把握着现场的流程,无论是回忆过去两届比赛的回放视频,还是请主办方代表讲话致辞,他都衔接得很好,偶尔还会开一两个无伤大雅的玩笑,引得台下的观众席一片笑声,而那时喻文州也浅浅地笑,恰如其分,等笑声告一段落了,他马上又淡淡地接话引入下一个环节,依然天衣无缝。

 

明明语调温和,并不是那种热血沸腾具有煽动性的主持人,却偏偏完美地把握着节奏,让人移不开视线,开小差都觉得舍不得。

 

“接下来,应该就是大家最期待的事情了。”喻文州站在台上,视线始终保持着扫视全场,然而在看到黄少天时,他的目光总是多停了几秒,笑容也会加深一点儿,“本届新芽赛的提名名单已经产生,虽然相信各位都已经大致了解入围的作者有哪些人,但在真正公布结果之前,还是让我们来看一下有哪些作者凭着努力得以拥有获得奖项的机会。”

 

电子屏幕上放出了各个组别比赛的入围作者名单以及作品名称,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时,黄少天咽了一口口水,突然就紧张了起来。

 

“无论是否获得奖项,能够被提名,这本身就已经是一种肯定,就如同没有被提名的作者也付出了心血一样。”喻文州淡然的嗓音在会场内响起,奇异地抚平了黄少天内心的焦躁,“请将你们的努力铭记在心,无论结果如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都要继续加油,不要给自己后悔的机会。”

 

现场静默了一刻,而后居然在结果公布前响起了掌声,那之中,黄少天格外用力地拍着巴掌,他看见喻文州淡淡地笑着,点头致意,并没有阻止这份掌声的意思,直到掌声逐渐稀落,主办方人员把写着最终结果的一叠卡片递给他,他才宣布要开始公布结果。

 

先公布的都是绘画组,小说组排在后面,因此黄少天也就看着一个个被念到名字的人上台,接过主办方人员递过的金灿灿的奖杯。他们或是惊讶不已,或是表情淡然,或是为了没得到冠军而有些懊恼,但不变的是,当他们捧着属于他们的奖杯站在台上,灯光下,他们看上去一样的耀眼。

 

自己会是那一份子吗?黄少天突然很急,很想知道结果,又怕事与愿违,宁愿那些选手在台上多发表几句获奖感言,晚点说到长篇小说组。

 

可惜发表感言的时间也在喻文州的控制之中,他轻轻巧巧地找着说话的缝隙插一两句话,就自然而然把话题接了过去,给了台上的人绝妙的台阶下,流程也走得顺畅。黄少天一边佩服一边想,主办方找喻文州做主持人真是世界上最正确的决定。

 

终于,就像既定时间一样,长篇小说组的结果来了。

 

长篇小说组的奖项分四个:冠军,亚军,季军以及优秀奖,发表顺序也和之前相同,从优秀奖开始发表,最后公布冠军结果。

 

黄少天不自觉地握紧了手。

 

优秀奖……不是他。

 

季军……不是他。

 

亚军……不是他。

 

黄少天在心里叹了口气,他知道还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自己是冠军,但这种可能性太飘渺了,就和他高中时候考年级第一一样,实力和运气都要有才有可能。他想这是自己第一次写小说,就算有喻文州帮忙润色加工不少,大概能被提名也是极限了,在这点上,他并不觉得沮丧,仅仅只是心里有一点失望而已。

 

不过失望就失望嘛,就像刚才说的,继续努力就好了呗。

 

然后已经调整好心态的黄少天就听到喻文州的声音,通过麦克风放大扩散在全场:“长篇小说组冠军……作者,夜雨声烦。获奖作品,《银光门扉》。”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整个人僵在了座位上,他下意识地向台上看去,就看到喻文州带着笑意的眼睛正望着他。

 

少天,来啊。——他听到喻文州这么说。

 

然后黄少天就站起身,一路跑上了台,无视了正想把奖杯递给他的工作人员,一路冲到了喻文州身边。喻文州有点吃惊,但脸上分明没有责怪的表情,只有有些无奈地笑了,把头侧了侧偏开麦克风,小声说:“少天,奖杯在台中间呢。”

 

黄少天喘着气,但望着喻文州的双眼闪闪发亮:“文州……成功了!”

 

“是啊,我比谁都为你高兴。但是在那之前,该领的东西先领了,嗯?”喻文州示意黄少天别把可怜的主办方人员撂在场中间,那个奖杯还有点重量呢。

 

“噢噢噢!我忘了!”黄少天一拍脑袋,三两步跑回场中间,一叠声地说着对不起,接过了哭笑不得的主办方人员手里的奖杯。

 

“看来能够获得冠军果然是一件非常激动的事情呢。”喻文州的声音很适时地接了上来,“那让我们来听听看,这位激动的新人作者会发表什么样的获奖感言?”

 

黄少天扭头看向喻文州,喻文州冲他点了点头,示意他可以开口了。

 

握着那尊有点沉的奖杯,黄少天以为自己会陷入沉思,因为他想说的实在是太多了,可话到嘴边,却又很自然地流淌出来:

 

“说老实话,我没想到我能得冠军……嗯不能说没想到吧,因为只要被提名了都有可能对不对?我只是没想到,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结果居然真的出现了。刚才听见我的名字的时候,我还以我听错了呢……就算现在要为获得冠军发表什么感言,也还是觉得很不真实啊。”

 

“对我来说比较真实的,也许还是写银光门扉的时候吧。”黄少天耸了耸肩膀,放松地笑起来,“最开始,没想过会写这么多,甚至连完结都没想过……我就想写个故事,自己高兴,大家也高兴,这样就行了。但是慢慢的,我能感觉到那个世界在成形,我写的那些人活过来了,他们自己有了生命,那个时候很惊喜,然后我越来越割舍不下,于是就越来越努力地完善那个世界,因为我想看着他们在那个世界里成为传说。”

 

“如果不是文州的话,我想我也做不到现在这一步。”黄少天往喻文州的方向看了一眼,发现对方少见地露出错愕的神情,似乎并没想到自己会被提到,他忽然觉得心里涌出一股热流,于是他更加急切地说了下去,“文州真的……帮了我很多,不管是一开始看我写的东西,鼓励我,认真地帮我分析文章,还是后来的日常相处,我真的很感谢他。可以说要是没有文州的话,这部作品说不定都不会完结呢!”

 

“对了……获奖感言是不是都有感谢的惯例啊……在这里感谢父母生养我到今天!毕竟要是我不出生的话不就什么都没有了嘛!”

 

台下的观众都忍不住笑出了声,这时他们才忽然发现,之前一直不动声色地控制着感言时间的主持人,这时候居然一言不发,还一副听得极为专注的模样。

 

“然后要感谢文州,从头到尾都多亏了他,而且文州真的很厉害啊画图都特别漂亮!文字功底也很好,对待事情态度都很认真,我觉得他绝对是理想型的编辑啊!怎么想都觉得我特别幸运!对对!最后必须感谢我自己!写了故事发了文认识了文州!虽然好像到现在为止都还会出各种状况不得不让文州来帮我……但是以后我会继续努力的!”

 

“文州也是吧,以后也要麻烦你了,一起加油!!!”

 

穿透现场的掌声,喻文州看到黄少天的目光落在自己眼里,那笑容明晃晃的,像朵太阳,纯粹又热烈。

 

他认真地也抬起双手鼓掌,一言不发,只是迎着那目光,轻轻点了头。


========================


我看到了完结在向我招手QwQQQQQQQQQQQ

终于……终于到这一步了

虽然早就知道,可是,真正公布冠军的时候,还是松了口气TAT

你们一起加油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评论 ( 29 )
热度 ( 14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