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周叶】守护之羽(六)

*考完试滚回来更新

*明天到周日去丽江玩去丽江取材!

*回来更画语!




11、

 

程序运行发出轻微的嘀嘀声,各项数据在屏幕上一行一行地显示,又一行一行地消失,数台被回收的人形机器通过数据线连接在分析仪器上,仪器一遍又一遍地探索着,却始终探查不到任何有效的信息。

 

“啧……”程序员眉头紧锁,额头上已经布满了汗珠——上级吩咐他们对这些被格式化的人形机器进行分析,可调动全部的人力与物力,整整两天轮班分析,还是一点有用的数据都得不到,这要是上级问下来,他们该怎么回答?对方太强大他们太菜?国家级的程序员说这种话,就算不怕扑面而来的惩罚和怒火,也该顾及一下自己的面子。

 

可事实就是如此,被第零号人形机器格式化之后,他们甚至无法复原任何一台人形机器的数据资料——不但自行从内部格式化,还拒绝接受外来改造,这原本是一种保护措施,到现在却成了他们最大的障碍。

 

“第零号”——一个不被提起的代号,一个被认为已经代表着过去式的代号。

 

第零号人形机器他们从未见过,也只是有所耳闻——据说这是国家秘密开发的第一台人形机器,但似乎内部程序出了故障无法运行,便被国家当做研究素材留在实验室,以它为基础,开发出了其后真正的第一代人形机器,并不断加强,开发出第二代,第三代……照理说科技产品的开发应当是越到后代越强,可到了第零号这里却转了个弯,第零号人形机器的全部资料,直到现在也没有被研究透彻,重重叠叠的保护程序,以及探查不出原因的启动障碍,成为国家最大的谜。

 

最后,国家宣布第零号的研究价值到此为止,如果再拘泥于第零号,会影响接下来的自主开发研究,于是第零号被当做过去式,再也没有人见到过。

 

“怎么办?”有人终于问出了所有人想问的那句话——他们现在可以说是毫无办法,但上级很显然不会听他们这一套。

 

“继续分析,不要停,我就不信了……咱们这么多人,还抵不过一台古董机?”

 

“别忘了,那台古董机说是现在所有人形机器的祖先都不为过。”

 

“祖先又怎么样?机器就是机器,不可能没有破解的法子!”

 

“第零号……我的导师曾经参与过分析它的课题,当时导师说……”有人想起了什么,皱着眉,拼命回想着自己导师的话。

 

“对了!在结束研究后,导师曾经在和我聊天的时候感慨了一句……”

 

 

 

“人形机器不止是机器。”喻文州一边说着,一边把一个个烤好的皇冠小蛋糕码进玻璃冷柜里,“……这是我的看法,怎么忽然问这个?”

 

“听听别人怎么想呗。”叶修擦着柜台桌面,漫不经心地回答。

 

喻文州透过冷柜的两层玻璃看了一眼坐在沙发上看杂志的周泽楷,不置可否:“因为周泽楷?”

 

周泽楷是人形机器的事情叶修没瞒着喻文州,一多半是因为他也没想瞒着——每天跟着自己,不吃不喝,能够在店里坐上很久,这本身就足够人起疑心了。而当周泽楷把喻文州店里的收银机修好后,这件事就彻底对喻文州坦白了。喻店长看起来没什么意见,相反还很高兴地表示以后店里机器坏了不用花钱修。

 

“不全是。”叶修摇头。

 

喻文州也不再问,打发叶修去收拾被客人弄脏的桌子。

 

叶修终究没能在家里找到自己曾经的日记本,那个有些不起眼的灰色封皮单线本像是长了翅膀一样,从每一个叶修记忆中可能的存放地点飞走。不过对此叶修并未很沮丧,如果他的失忆是人为的,这本日记本一定早就被人拿走甚至销毁了。

 

“啧啧……没记什么黑历史吧。”叶修摇着头嘀咕。

 

“嗯?”

 

“日记,哥记不得里面都写了什么了,要记上两笔丢脸的事儿让人看了……那就看呗。”最后叶修耸了耸肩膀,原因在于他想了一下,没觉得让人看了会怎么样。

 

“没有丢脸。”周泽楷摇头。

 

“嗯……?”

 

“……啊……”

 

叶修比周泽楷更快一步意识到语言中的纰漏,因此晚了一步的周泽楷,只好眼睁睁看着叶修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小周,日记在你那,对不对?”

 

 

 

12、

 

周泽楷很纠结。

 

这种情况,他不知道该回答“是”还是“不是”。

 

如果说“是”的话,现在那本日记本他拿不出来,因为那个本子确实已经被销毁了,还是他亲自处理的。

 

但如果说“不是”的话,他又储存着叶修那一本日记所有的信息,或者至少,关键的部分。

 

最后他想了个折中的回答:“对……也不对。”

 

——周泽楷还不明白,这种回答在人类中的界定不叫折中,叫故弄玄虚。

 

日记的信息是曾经叶修给他输入的。

 

 

 

“小周你记着,不到万不得已,绝不能告诉我你有这本日记,除非到时候我自己猜出来。”

 

他点点头表示记住了,手写字符化作信息代码,在储存区一路狂奔,他甚至感觉到自己的运转有些过热,可叶修的输入没有停,所以周泽楷也不能停,他有天生的义务,帮助叶修做任何叶修希望的事情,不能违背,也不想。

 

 

 

“不能说吧?”叶修并不意外。

 

“……可以。”周泽楷艰难地开口,“语音密码……”

 

“密码正确,你就会告诉我?”

 

周泽楷点头。

 

叶修无奈地翻了翻眼睛:“成吧,又是密码,哥慢慢想,既然那是自己的东西,我没理由不能知道。”

 

 

 

输入完最后一个字符,叶修松了口气:“小周,设个密码。”

 

“……什么?”

 

“什么都行,你自己设,别告诉我,但又不能是我不知道的。”叶修摆了摆手,顺手抄起日记本塞到周泽楷怀里,“这个处理掉,别让任何人看见。”

 

“嗯。”

 

“可保护好啊,那都是独一无二的东西。”叶修站起身,举起手臂向上伸展了一下自己久坐的身体,冲周泽楷露出个张扬的笑容,“哥的心血呢,心血。”

 

“嗯。”周泽楷忙于给这份日记信息设置加密等级,因此也只是简单地点点头,回了叶修一个笑容。

 

“你也是。”叶修这时却走到周泽楷身边,伸手揉了揉他的脑袋,在周泽楷有些错愕的视线中,淡淡地笑了:“所以,我不希望你成为兵器。”

 

 

 

[兵器这种词,本身并无好坏,仅仅是具有破坏性的无感情物质统称。但小周不一样,他被制造出来成为侵略兵器,因此最开始,就被植入了嗜好战争与毁灭的程序,换言之,他具有亲近战争的“情感”。这太危险,即使是我,也不能保证百分百地扭转这件事,但我又必须做到。有多少人沉迷于通过侵略使自己变得强大,就有比那更多的人渴望和平,没有任何事物的存在是为了战火,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与之对抗的——]

 

 

 

“用你的眼睛去判断,你的计算去思考,你得到过的事物做参照,你自身的指令去执行。小周,你能做到,你知道我的意思。”



评论 ( 21 )
热度 ( 9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