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全职高手/周叶】与你同行(四-完结)(《画语》番外)

*啊啊啊啊刚刚写完电脑就告诉我电量不足!!!

*好险【抹汗

*那么番外完结啦,接下来就回到正文的道路上!【握拳




一鱼三吃就是把一条鱼做三种吃法——生鱼片,鱼肉汤,以及脆炸鱼皮,现杀现做的鱼很新鲜,生鱼片柔软细嫩,金黄色的鱼皮焦而脆,鱼汤熬成了乳白色,汤里还放了很多山菌。叶修低估了这家店的芥末,翻来覆去蘸多了,被辣得一边吸气一边流眼泪,周泽楷仍然不怎么吃辣,只是乖乖蘸着酱油,然后把椰子汁推到叶修手边。

 

“叶修。”周泽楷喊了叶修一声,叶修就会意地放慢了吃饭的速度——长期赶稿的后遗症,叶修吃饭总是吃得太快,不知道的人看见还以为是饿死鬼转世,但吃饭太快对身体不好还容易吃撑,能提醒的时候周泽楷总提醒着,结果叶修的习惯没改善多少,到养成了周泽楷一喊他就放慢咀嚼的条件反射。

 

吃饱喝足之后两个人都觉得肚子有点沉甸甸的,一肚子鱼汤逛荡起来都带响,就这么回客栈躺了绝对是腹部压迫感沉重,因此两个人没什么异议地达成了一致——继续逛逛,顺便消食。

 

周泽楷想买点茶叶回去,两个人就一起跨进了一家茶叶店,两边的架子上密而有序地陈列着一块一块茶饼,店当中还用普洱茶叶堆起了足有一人高的茶叶塔,状似葫芦,整间店都弥漫着淡淡的茶叶香。

 

想买茶的看茶叶,不想买的就看热闹,叶修顺着架子挨个看茶饼,看着看着看见个藤条筐子,里面放了一堆圆形方孔铜钱状的墨绿色挂饰,大概有手掌那么大,上面系着红绳方便挂起来,下面系着的红绳打成一个中国结。叶修拎起一个看看,挂饰身上蜿蜒着细小而不规则的花纹,离得近了还有一股微苦的茶香。

 

最后周泽楷拎着一包昆仑雪菊,叶修拎着个挂饰,两人一起去找老板付钱。

 

“你看小周,这好像是茶叶做的。”叶修把挂饰拎起来给周泽楷看,圆圆的铜钱上,还雕着平安如意四个字,是叶修小心地在筐子里找了半天,越过一堆恭喜发财财源广进之类的词,才好不容易找到的唯一一个。

 

周泽楷诧异地接过,仔细看看——果然,是把茶叶烘干压制而成的,摸起来硬而微凉,一开始绝对想不到竟然是茶叶做出来的,也不知道叶修是怎么琢磨出这个答案,他把挂饰还给叶修:“很特别。”

 

“你买的什么,菊花茶?”

 

周泽楷摇头:“昆仑雪菊。”

 

“……那不还是菊花茶么?”

 

“不一样……回去泡。”

 

丽江早晚的温差很大,有阳光和没阳光就是两个温度,这时天已经基本黑了,温度也从“正合适”下降到了“有点冷”,晚上的风刮起来直往脖子里钻。叶修之前嫌热已经把围巾又解开了,就那么直接挂在脖子上晃荡,得到周泽楷的提醒后,就把围巾两端打了个最简单的结,勉强遮住脖子。

 

“系好。”周泽楷直摇头。

 

“不会系。”叶修摊手。

 

“……红领巾。”

 

“早忘了,你来?”

 

周泽楷把手里的东西都塞到叶修手上,一脸认真地解开叶修随便打的结,绕了两绕,长的一端从下向上穿进又穿出,拉紧整理了一下,还真是拿打红领巾的方法打了围巾。

 

叶修从善如流——他压根不在乎围巾到底怎么系的。

 

许多酒吧和店铺都沿河而建,两个人沿着河边慢慢散步,河水很清澈,映着两岸的光彩斑斓,星星点点像是自身也会发光一样。古镇中的人比白天的时候多些,也喧闹不少,空气中混杂着游客的笑闹声和酒吧里飘来的歌声,熙熙攘攘,却意外的让人放松。

 

“我喜欢那座桥。”

 

“嗯?”

 

“简单,漂亮。”叶修说,眼睛仍然注视着不远处的一座小石桥。丽江古镇并不会在石桥或是亭子之类的地方也挂上彩灯,因此那座小小的石桥很不起眼,在五光十色的环境中,只堪堪有一个影子,半边完全沉在黑暗中,半边深灰。

 

周泽楷看了一会儿之后才开口:“嗯。”

 

那座桥本身不起眼,但桥下的流水恰好转了弯,两边的房子跟着水流转弯,就让石桥处在了一个特别的角度上,如果周泽楷站在叶修的位置看,就能看到那栋房屋完全遮住后面的景观,就像流水突兀断掉,房屋仅余一栋。

 

“糟了小周,我现在想画的又多了一样……这个也想画,那个也想画,怎么办?”

 

“都画。”周泽楷说,“慢慢来。”

 

又走了一阵子,沿着水路建的房屋已经看得到尽头了,再往后就是一片漆黑。

 

叶修看了一眼表:“回去吧?走回去时间也差不多了。”他对夜里画画有兴趣,不代表他对夜生活有兴趣。这块表已经不是曾经那块了,曾经那块以表带断掉寿终正寝,后来周泽楷又送了他这块新的。

 

“嗯。”

 

回去的路他们换了一条,从巷道拐进了相对热闹些的街道,看到卫生间的指示牌,叶修立刻三两步进去解决鱼汤遗留问题,基于男厕所基本从不排队这一外挂,没几分钟后他就甩着沾满了水珠的手又出来了。

 

然后他就看见周泽楷牵着个四五岁的小女孩一脸无辜地看着他,小女孩圆圆的脸,齐眉刘海蘑菇头,穿着软绵绵的浅粉色外套,同样一脸无辜地看着他。

 

叶修无声地看向周泽楷。

 

周泽楷只说了两个字:“迷路……”

 

叶修再看看小女孩,果然小女孩的眼角有泪痕,听到迷路两个字,好不容易收住的眼泪又开始往外冒,吓得叶修急忙蹲下身:“不哭不哭……咱不哭啊,没事了,我们带你去找爸爸妈妈?”

 

小女孩瞬间嚎啕大哭:“桃桃只有爸爸,没有妈妈——!!!”

 

好不容易哄得桃桃止住哭——周泽楷贡献了无数个抚慰的笑容和拥抱——叶修给桃桃买了瓶玻璃瓶装酸奶,看她两只手捧着瓶子,咬着吸管一点点喝酸奶,才算松口气:“好了,喝完酸奶,带你去找爸爸好不好?”

 

桃桃乖乖地点头,眼角还挂着一大颗泪珠,周泽楷伸手轻轻帮她抹掉:“慢慢喝。”

 

“你在哪找到她的?”叶修问周泽楷。

 

“路边……她在哭。”

 

叶修进了厕所后,周泽楷站在原地等,他随意地看看两旁,发现有个小女孩蹲在一家店外,缩着脖子攥着手,仰着头眼巴巴地看着路过的每一个人,一边看一边流眼泪,小身子一抖一抖。

 

小女孩实在太小,夜晚的游客又太闹,如果周泽楷不是因为等叶修而在这站住几分钟,他也会忽视这个小女孩。周泽楷走过去,蹲下身问了句怎么了,小女孩还小心翼翼地反问他是不是坏人,周泽楷哭笑不得地摇摇头,小女孩就哇一声大哭起来,显然之前忍了很久了。

 

再然后,周泽楷就牵着和爸爸走丢的桃桃一名,一起眼巴巴地等叶修回来。

 

不能指望周泽楷去问桃桃详细情况,曾经当过一群小学生老师的叶修自发开口:“桃桃,你还记得你和爸爸是在哪走丢的吗?”

 

小姑娘咬着吸管,黑葡萄似的大眼睛滴溜溜转了转,而后摇摇头。

 

“那……你和爸爸走丢多长时间了?”

 

“好久了!可长时间了!!!”

 

“天黑之前还是之后?”叶修知道,小孩子们的“很久”,往往也只是表盘上的十分钟而已。而小孩子们的“不久”,也有可能是表盘上的两小时。

 

“之后!”

 

那还好点,应该不至于很久——叶修稍微松了口气:“记不记得你们住在哪里?”

 

“我……我住在……有狗狗的旅馆。”

 

养狗的客栈实在是太多了,叶修继续问:“还记得狗狗长什么样子吗?什么颜色的?”

 

桃桃整张小脸都皱成了一个小包子:“黑色的……大大的……弯弯曲曲的……圆圆的……”

 

叶修看向周泽楷,周泽楷无辜地摇了摇头——从桃桃的描述里,只能确定是黑色的狗;大小问题上,以四五岁小孩儿的视角看恐怕要打个问号;后面两个形容词更是压根连不上线,又弯弯曲曲又圆圆的狗到底是什么样啊!

 

最后还是决定,周泽楷先把桃桃抱得高一点,这样她的爸爸也容易看见,然后他们先往客栈走,至少到了客栈能想办法打听打听或者问问看老板娘,最不济,也能让桃桃睡一晚上,不至于可怜兮兮地一个人流落在古镇里。

 

就这样,周泽楷抱起桃桃,叶修拎着袋子,两个人一路专拣人多热闹的巷道往回走。

 

“小周你还挺适合抱孩子的嘛!”叶修扭头看了看周泽楷,给了个很中肯的评价——桃桃还牢牢环着周泽楷的脖子。

 

“嗯?”抱着孩子的本人没什么自觉,全然不知自己已经很像年轻爸爸。

 

“感觉很熟练?”

 

“……小戴。”

 

叶修当场就笑出了声。

 

被抱着的小姑娘有点无聊,环着周泽楷的脖子,细声细气地开口:“你们能给桃桃讲故事吗?”

 

周泽楷看向叶修,叶修慷慨地点了点头:“成啊,小红帽狼来了东郭先生三选一,我就会讲这三个,多了没有。”

 

“这些桃桃都听过。”小姑娘撅起了嘴,“你编新故事给桃桃讲!”

 

“哥不会编故事,问这个抱着你的大哥哥吧,他以前学中文的,编故事比较厉害。”叶修立刻毫无罪恶感地把皮球踢到了周泽楷身上。

 

小姑娘不买账:“他说话太慢啦,就你讲!”换来周泽楷混合着哭笑不得和歉意的笑容。

 

和四五岁的小孩能计较什么呢?叶修长叹一声,无可奈何地开口:“从前有座山……”

 

“不要讲和尚挑水!”

 

“不是,你耐心点儿听……从前有座山,山里有所学校,学校里有个画家,画家天天画画,一个人画,虽然没人看得到他的画,不过他喜欢画画,所以就一直画。”

 

这话有点像绕口令,不过总算不是听过的故事,桃桃满意地听了下去。

 

“后来呢,他画的画就特别多了,堆了好高好高。”叶修抬手比划了一下,“画家一个人画画也挺快乐的,所以他不觉得一个人有什么。”

 

“没人陪他玩吗?”桃桃忍不住插嘴。

 

“接着听啊……后来有一天,这所学校又来了个人,这个人不会画画,可是吧,他很喜欢画家的画,于是以后画家画画的时候,这个人都坐在旁边耐心地看。”

 

“这个人叫什么名字啊?”桃桃又问。

 

“我没想……你给起个名字吧?”

 

小姑娘煞有介事地思考了一下:“叫熊二吧!”

 

“……好的我决定这个人就叫‘这个人’。”叶修飞快地接了话,没等小姑娘开口抗议,继续下去讲故事,“这个人不怎么说话,很沉默,但是笑起来很好看,有的时候他会和画家聊几句,画家和这个人就慢慢地熟起来了。”

 

“画家呢,能看出来这个人是真心喜欢自己的画,他觉得非常高兴,慢慢的,画家就习惯了有这个人陪着他看他画画,有这个人在他画完后鼓掌,他画的画也不堆起来了,都挂在墙上,贴满了整间学校,为了方便这个人看。”

 

“哇,那么多的画呀!”

 

“是啊,画家可是很厉害的。”叶修挑眉,“又过了一段时间,画家发现,他不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了。”

 

“为什么?”桃桃歪了歪头。

 

“因为习惯有另一个人在了啊,这个人不在的话,画家就会觉得寂寞,他喜欢让这个人陪着他画画,和他聊天,也喜欢自己的画被这个人称赞。”

 

“后来……”

 

“桃桃!!!!!”叶修还未讲出口的故事结尾被一个男人激动的喊声打断,他向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见一个中年男人飞速奔向他们,一脸如释重负,叶修毫不怀疑这个男人几乎要落下眼泪。

 

“爸爸!”桃桃激动起来,使劲向着男人伸出双手,周泽楷适时松手,让小姑娘被男人接过紧紧抱住。父女俩又哭又笑地抱了好一阵子。

 

平静下来的男人向叶修和周泽楷道谢了许多次,说他不该疏忽,只想着给女儿买东西,没注意让女儿自己走出去,然后就找不到女儿的身影,他几乎快要急疯了,现在看到女儿平安无事,他比什么都高兴,务必要好好感谢他们。

 

推挡这事儿周泽楷比叶修擅长,他只要露出笑容坚定地摇摇头,最多三次对方就会败阵。果然,男人最后收起了钱包,仍然一脸感激:“太谢谢你们了!真的!我只有我女儿这一个宝贝……我不能失去她!”

 

“那下回可别再走散啊。”叶修难得出声提醒。

 

桃桃忽然转过头,一脸认真地问叶修:“那后来呢?他们怎么样了?”

 

“后来?”叶修转头看了一眼周泽楷,对方也同样看着他,神色温柔,眼含笑意。他悄悄碰了碰周泽楷的指尖,给出了故事的答案:

 

“后来画家就和这个人一起生活了,画家一辈子画画给这个人看,这个人也看了画家画画一辈子。”

 

男人不明就里,桃桃却笑了,她满意这个故事的结局。

 

看着这对父女走远了,感到周泽楷的手指缠绕上自己的,叶修呼出一口气,向前踏出一步:“走,我们也回去。”

 

“嗯。”

 

 

 

 

 

柏油路,石板路,土路。

 

好走的路,不好走的路,未曾走过的路,熟稔于心的路。

 

而我知道,当我踏上任何一条路时,都会有你陪伴身侧。

 

正如同你踏上任何道路时,我也会做的那样。

 

——end——




一点自己的碎碎念:


有人问我,我写这个故事的意义在哪,写两个人每天的流水账,慢得磨牙,有意思么?

他说你的设定里有一个很大的冲突,叶修和嘉世,要是把重点放在这上面,然后刷感情,应该会吸引更多人看。

我说我知道,但是这个故事我就想那么写,它不是个意外,它是我的夙愿,我只是第一次在达成而已。

以前说过我有个夙愿,那就是写一个简单干净,慢慢在一起,慢慢爱上彼此,然后越来越爱彼此的治愈系校园故事。

我就这样写了画语。

他说的不足,我都清楚——没有足够的矛盾与冲击,没有那么多的时髦值,剧情不够跌宕起伏,不够衔接紧凑。

意义在哪呢?我无法准确地说出来。

但是我不想生活中那些平淡却温馨的小细节被遗忘,我写不来那么跌宕起伏的剧情,我匆匆忙忙更会写得不好,那我宁愿一字一句地,给他们一份看得见摸得着,能够一生把握的幸福。

任何人都可能拥有这样的幸福。 叶修很了不起,周泽楷也是,他们和我们不同,而他们又和我们没什么不同。 我不是个意志坚定的人,时常动摇,怀疑自己,但唯一从不动摇的是我爱他们,尤其爱他们爱着彼此的样子。 所以,也谢谢愿意一路看着他们的你们。
评论 ( 53 )
热度 ( 159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