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和安

唠嗑摸鱼老社畜(´・ω・`)
是一个棒棒的笨蛋(=´∀`)人(´∀`=)
啥也不说就给我放鸽子屁股的,宰了你哦.jpg

© 千和安
Powered by LOFTER

【凹凸世界/瑞金】星引幡【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

*龙与少年paro

*前篇指路→ 眼睛

*后篇指路→ 西瓜


 @凹凸瑞金深夜六十分 


*星引幡纯属个人瞎扯设定,就像这整片大陆都是我瞎扯设定的一样,如有雷同,那我们交个朋友吧,缘分!


【星引幡】

 

先是左腿,再是右腿,两腿触地,双脚并排,膝盖并拢,向后跪坐在脚跟上。

 

左手覆在胸口左侧,隔着衣料与皮肤能感受到心脏跳动的位置,右手覆在左手手背上,就着跪坐的姿势向前微微倾身鞠躬,双眼阖起,轻轻颔首。

 

静止了大约是一阵风的时间,少年鬓边的金发被晚风吹起,又缓缓垂落,夕阳余晖洒落在他身上,将他笼罩在一层暖橘色的光晕中。少年的五官看起来认真又肃穆,眼梢唇角的线条浸润着沉静,仿佛他正为着极度神圣又庄重的事情自然而然变得虔诚。

 

“愿足迹指引我们到人生尽头。”

 

少年低语着,而后他直起身子,一手撑着膝盖站起身,再转头看向身旁的龙族时,脸上又显出一种平日他惯有的轻快来。但——格瑞觉得那或许不是错觉——少年的眉眼间,难得地流露出一丝稍显黯淡的惆怅。

 

就像此刻,夕阳坠落,橘色渐消,逐渐变成绛紫色的天空一般。

 

金站在一个格瑞从未见过、甚至也没有从书本上看到过的东西面前。

 

很难用一个词或一句短语来概括那是什么——那像是一个小土堆,被垒成半球形,而在半球形顶端插着一根被打磨得很光滑的木棍,木棍上挂着几根金色和深蓝色的布条,布条上用银色的细线绣着星星的图案,每根布条底端又都缀着一颗小铃铛,被风一吹,布条飘动,铃铛也发出“叮叮——”的清脆响声。

 

龙族少年端详着这个东西,思考着金刚才的举动及那之中可能的含义,试图从中推测出这个东西的作用,不过他没有独自思考很久,因为金已经十分自然地揭晓了答案。

 

“格瑞,这是星引幡。”

 

通常来说,如果有什么东西是金主动开口介绍的,那要么是这很重要,要么是金很喜欢,格瑞一时评判不出这次是哪一种,因此他默不吭声,示意金继续说下去。

 

金果然继续说了下去:“星引幡是我们部落特有的习俗……我都很久没看到过了,真没想到,走得这么远了,居然能见到啊。”

 

少年把双手背到身后,往后退了两步,略微低头,注视着星引幡的蓝眼睛里流露出怀念的神色:“小时候还看到过的,姐姐那时候告诉我,登格鲁部落的人,如果预感到自己快要死了,就会趁着还能行动的时候,去找一个喜欢的地方,做一个星引幡。”

 

“木棍一定要自己亲手打磨光滑,布条要从自己穿过的衣服上撕下来,星星图案要找素不相识的未婚女孩帮忙绣,如果有铃铛,就表示觉得这一辈子过得很满足。”

 

少年眨了眨眼睛,脸上绽开的笑容让格瑞无端觉得陌生——他看得出金没有难过和悲伤,可他此刻也称不上开心和快乐,那和金曾经露出的所有笑容都不同,可那又确确实实地是一个笑容,眼梢柔和,唇角微笑,令人心底柔软。

 

“对星引幡祈祷的话,就会受到死去的人的保佑,会给你多一点点的小运气,会发生好事情!这是我们部落给整片大陆的祝福呢!”

 

格瑞忽然想起了什么,也许是少年话语中几不可查的落寞被他捕捉到了,因此他才急于转移话题:“天上的星星是死去的人……是这个吗?”

 

“咦,格瑞你知道这个啊?”金果然有点惊讶地眨了眨眼。

 

“在一本书里看到的。”格瑞稍稍撇开视线,“书上说,死去的人会变成星星。”而后,书本里的小女孩因此得到了安慰,不再为了失去爸爸而哭泣。

 

所以格瑞觉得,这大概对人类来说,是非常具有安慰效果的说辞。

 

“啊,是有这种说法呢!”金点了点头,然后笑了起来——这次的笑容让格瑞感觉熟悉了很多,“不过星引幡不太一样……”

 

少年又在星引幡前蹲了下来,这次格瑞也跟着在旁边一起蹲下,他们肩膀碰着肩膀,一起看着蓝的黄的布条被微风吹得飘动不停。

 

“……在登格鲁部落,星星不是死去的人,是死者的足迹。”

 

少年的声音变得很轻,非常轻,就像是害怕惊扰了什么一样。格瑞不由得也跟着静下了心,他注视着金的侧脸,只看到对方纤长的眼睫,眼珠剔透。

 

“格瑞你看,星星是会指引方向的,因为那是人留下的足迹。每个人都是这样,从出生到死亡,一生走过的路,死去之后就会在天上落下一片星星。”

 

少年的双臂交叠着搭在膝盖上,他仰着头,望着渐暗渐深的夜空,神色通透又释然。

 

“所以,死亡从来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以后我也会这样给其他人留下足迹和祝福,这么想着的时候……虽然不至于觉得死了也不错啦之类的,可是也不至于害怕了。”金抬起一只手,抓了抓头发,有点不好意思地转过头笑了,“格瑞你呢?你是怎么考虑这些的?……我能问吗?”

 

“没什么不能的。”格瑞说,他的视线在金的笑脸上停了一刻,而后转开,静静地注视着星引幡底端的小铃铛。

 

叮叮——叮叮——

 

那么也就是说,立下这个星引幡的人,度过了满足的一辈子啊。

 

格瑞想了想,缓缓地开口:“死就是死,和出生一样,没什么理由。”

 

就像他也从未选择作为龙族出生,但他的确从龙蛋中被孵化,从深海游向海面,没有谁会和他解释他出生的意义,可他出生了,长大了,曾经濒临死亡,又与金相遇。

 

“会出生,就会死,只是活得长短而已,但死了之后,都是一样的。”

 

“哇哦……”

 

金侧着头,微张着嘴,眼睛睁得圆圆的:“格瑞,你这么说话好像那些很老的智者一样,感觉好了不起啊。”

 

理智上,格瑞知道金在夸奖他,可是他莫名感觉自己被噎了一下:“……没有。”

 

金咧开嘴,嘿嘿笑了起来,忽然轻轻撞了一下格瑞的肩膀:“格瑞,你是龙族,以后你肯定活得比我长多了,等我死了,我也会做个星引幡的,挂好多小铃铛!你路过的时候,要记得拜一拜啊,我会给你好运的!”

 

就像忽然被针刺了一下似的,格瑞骤然沉默下来。

 

他不说话时和他沉默时,给人的感觉完全不同,就连金都察觉到了这种忽然压抑下来的气氛。少年看起来有点不知所措,转着蓝眼珠回忆着到底哪句话说错了,但来回想了两遍,也没察觉出什么大错误,于是这让少年更加无措了,只得小心翼翼地伸手拍了拍格瑞的肩膀。

 

幸好,格瑞没有拒绝这个。

 

“……格瑞?”

 

“不要。”

 

银发少年忽然没头没脑似的蹦出两个字。

 

“啊?”金愣了一下,“不要……什么不要?”

 

格瑞抿了抿嘴,勉强咽下几乎涌上喉咙的质问,为了不让自己的声音显得动摇,他闭上了眼睛:“都不要。”

 

——不管是你的死亡,你的星引幡,你会挂的那一大堆叮当作响的小铃铛,还有活得比你长久……都不要。

 

格瑞从未如此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愿望。

 

他曾经以为自己没什么愿望,非要说有,那就是顺着金的愿望,所以金希望做什么,他就跟着,金希望解除契约,他也跟着。

 

可是现在这行不通了。

 

他回想起在登格鲁部落时,金的家里,那个让他感到心里发酸的晚上——原来那种酸涩不是为了金随意轻巧的态度,也不是为了金莫名其妙的固执,而是因为那和他真正想要的相冲突。

 

他不想解除契约。

 

格瑞不想和金解除契约。

 

龙族是无法自我欺骗的,更无法欺骗他人。

 

“金。”格瑞轻声开口,他的视线半向下垂,望着脚下的土地,他没让自己去看金的眼睛,“你坚持要解除契约吗?”

 

“哎?”金被这个问题问得愣了一下,他张了张嘴,察觉到了银发少年话中压抑着的一点情绪,于是原本那理所当然的肯定答案被他咽回了肚子里。

 

就在他思考着更为合适的答案时,这个犹豫的瞬间被格瑞抓住了。

 

“如果我说我不想呢?”

 

在一片沉默中,格瑞终于转过了头,他甚至先站起了身,而后弯下腰去,向金伸出一只手准备把对方从地上拉起来。

 

紫罗兰色的眸子直直看向金的眼里。

 

“我不想解除契约,我们可以谈谈吗。”

 

星引幡叮当作响,布条被风吹得很高,剧烈得像是扑闪不停的翅膀。头顶的星星缀连成海,蔓延到夜空尽头,无可计数。

 

这又是怎样的足迹呢。


——tbc——

评论 ( 109 )
热度 ( 4141 )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